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悉,根据商务部、国务院港澳办关于印发《关于内地企业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的通知,国家鼓励和支持内地各种所有制企业在港澳地区投资开办企业。在核准程序方面,审批权将部分下放。地方企业为从事境外间接上市、开展投资性业务在港澳地区投资开办的企业由商务部核准,其余由商务部委托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

  业内认为这可使内地企业和港澳企业达到双赢。也有人认为港澳地区市场比较成熟,人工和铺租价格都比较高,内地企业去港澳地区投资仍有一定的难度,那么内地企业去港澳投资空间有多大呢?

  文/图/表 记者胡巧娟

  杜剑明:特斯印刷设计公司董事长

  “在香港投资,工资、租金都比较贵,暂时采取贸易形式可能更为稳妥。”

  林洪:芭迪有限公司总裁

  “去香港投资,关键是要有特色,在香港,一些小创新往往很有市场。”

  记者:审批权下放,内地企业投资港澳的自由度提高,但香港市场成熟度高,也许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去香港投资?

  杜剑明:是啊,香港的租金、工资都比较高。我在香港租了一个铺位,价位是中档,70多平方米,月租就要一万多港元,是广州中档铺位的三四倍。另外,当地的工资也很高,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要付7000港元左右的工资,在内地可用来请几个工人。

  记者:有报道称,香港一些物业代理表示香港一些面积较大的商铺供不应求,年底前租金价格可能仍有约15%~20%的升幅。

  内地企业投资香港大多做贸易

  王守白:这多半也是在香港的内地企业大多采取贸易形式的原因吧。比如我吧,上个世纪80年代就去香港投资了,觉得当地的利润较高。我当时投资了几十万元做电子产品,主要是来料加工,在内地加工成成品后再向香港和国外出售,当时毛利率30%,还挺高的。现在在香港投资的内地企业不是很多,很多是办事处或贸易公司,还是要考虑成本的。

  杜剑明:是的,暂时看来还是做转口贸易对内地企业更合适,直接的生产性投资太大。

  林洪:但作为投资者,除了考虑成本外,也要看到香港的消费力也高,另外就是通过香港出口的优越性更大。

  记者:有投资者介绍说,在香港接国外的单比在内地接单简单,一般在内地接国外的单需要通过外贸公司,中间收费就要高一些,而在香港可以直接地接,这样大概可减少10%左右的成本。

  内地企业成功率达70%

  杜剑明:在香港成立一家公司相当容易,基本没有注册资金门槛限制。但是目前真正投资办实业的内地企业仍不是很多。在香港投资办实业,没有两三百万元很难立足。

  林洪:也未必,现在在香港到处可以看到内地的小家电、小食品等,比如知道TCL等品牌的香港人很多,零售、家电、服装等内地产品占的市场比例都很大。另外,在香港一个人都可以成立一家公司,税制也更简单,一般交利得税,税率也不会很高。

  王守白:确实,应该说在当地设厂有很多优势,在香港的内地企业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大概在70%以上,但大部分是大品牌和规模企业,目前它们更有优势。

  内地人做百货的比较多

  记者:去香港投资做什么行业好?

  王守白:在香港的内地人目前做百货的比较多,百货在内地价格比较便宜,而在香港通过转口贸易价格会高很多,主要是赚取中间差。我是最早一批去香港投资的,最早做的是电子产品,上世纪90年代电子产品销售很火,现在也不错,但是做的人多了,我就转行做工艺品了。香港是个旅游城市,这个市场前景不错,而且投入不需要很大。

  记者:香港一些物业代理表示,现时“看盘”的不少人来自内地企业,当中以内地著名食肆为主,其它还包括衣履鞋物等连锁店。

  特色食品、服装行业有前景

  林洪:是啊,服装、食品行业都不错。在香港有很多来自内地的个体户,他们的特色小生意做得不错。我记得有家兰州拉面,面积也就50平方米吧,投入不大,物以稀为贵,现在已经开分店了。还有一家火锅店“谭鱼头”,也有几家分店了。当然大部分做得好的还是在内地有知名度的企业,目前规模大的企业进入香港市场可能更有优势。香港人很看特色,除了价格优势外,最主要的还是要有特色,一些小创新往往很有市场。

  王守白:另外,在香港投资最好找一个当地的合作伙伴,毕竟香港的环境和内地不一样,运作程序也不一样,和他们合作压力和风险会减少一些。(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