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速审老萨背后有“如意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54 沈阳晚报

  负责审讯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原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23日向全球几大新闻组织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他在邮件中称,伊拉克临时政府“出于某种政治目的正在操控对萨达姆的审判”。

  仓促审判

  “临时政府想要在伊拉克明年1月进行大选之前就开始,甚至完成对萨达姆的审判。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会使他们在本国的受欢迎程度得到提升,”沙拉比在邮件中说。“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调查进行的情况,他们现在连起诉书都没有准备好,更不要说审判了。而撰写起诉书是进行合法审判程序的最基本条件……这就更加明显的表现出,临时政府根本不打算遵守这些法律规定。”

  “(对萨达姆)装腔作势的审判加上迅速执行死刑可能会在短期内在政治上帮助临时政府。但却会对伊拉克长期的民主与法制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近日表示,他希望对萨达姆的审判能在今年10月就开始进行。而沙拉比早些时候在职时曾说,他们可能需要一至两年时间才能完成审判萨达姆的前期准备工作。

  阴谋驱逐

  在邮件中沙拉比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出于政治目的,编造了他涉嫌谋杀的谎言,目的就是将他从特别法庭负责人的位子上驱逐下去。

  他说,曾有多名伊拉克临时政府“最高级别官员”在各种不同场合要求他辞去特别法庭负责人的职务,但都遭到了拒绝。而正是在这些官员的要求之下,伊拉克法庭对他发出了逮捕令。

  曾有消息说,沙拉比在今年8月受到谋杀指控后辞职,但是他在邮件中对此进行了否认。他说他曾经回到伊拉克,并与负责调查此事的法官见面,向他出示了他无罪的证据。对他的指控已经被取消。“这些指控的目的是诋毁我和特别法庭。”“另外,阿拉维的亲信阿米尔·巴克里被指定为特别法庭的新负责人,而他将直接听从阿拉维的指挥。”

  沙拉比说,他坚持特别法庭的独立性,并坚持要求按照法律规定对所有被告进行保护,而这正成为临时政府将他撤换的主要原因。他写道:“伊拉克临时政府出于政治目的,企图控制伊拉克特别法庭。”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阻止伊拉克政府将审判政治化。(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