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恋爱诚宝贵学业价更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54 沈阳晚报

  新华社重庆9月24日专电(王金涛、何巧莲)恋爱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感受。大学生已经进入恋爱季节,其花前月下本无可厚非。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部分恋爱中的大学生过于追求恋爱的各种表现形式,从而影响了学业甚至前途,这非常令人惋惜。

  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大学生恋爱后,学习成绩都有所下降。当同学们在课堂里认真读书的时候,恋人们可能正在小园香径里卿卿我我,或在歌厅、影厅里面独享浪漫。过多的沉迷,无疑会给学业造成负担。有一位大学生谈恋爱后,成绩直线下降,不少课程考试不及格,最后被学校劝退。这种教训,应该引起一些大学生的警醒。“位卑而未敢忘忧国。”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有理想,有志向,这样就会正确处理学业与恋爱的矛盾,使恋爱成为学业进步的动力。退一步讲,如今我国大学生就业压力非常大,一些大学的大学生就业率还不足50%,甚至更低,这种就业的压力也应该促使大学生以学业为重。大学4年是人生的黄金时代,只有努力学习,把所学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才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如果在4年的大学时光荒废学业,就会“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不仅自己一事无成,还会成为社会的负担。

  当然,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了许多大学生恋爱后学业进步的事例。有的恋人相恋前并不爱学习,但相恋后互相督促、共同进步,学习成绩不断上升。有的大学生虽然家庭条件不错,但恋爱时并没有追求那种用金钱堆积起来的浪漫,而是更有紧迫感、危机感,把学业当成头等大事。这样做,不仅对自己的前途有利,而且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

  西南政法大学心理咨询教师王安白认为,爱情的最高境界是“志同道合、比翼齐飞”,这是亘古不变的真谛。总而言之,当今大学生恋爱还是以感情为基础的,主流是好的。然而,有一些大学生却把恋爱当成好玩的游戏,“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或者仅仅在恋爱中追求物质享受,廉价贩卖感情,这种不正确的认识和做法必将使恋爱双方产生各种利益矛盾,最终影响学业,甚至抱憾终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