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财档案之名人心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1: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温勃:广东卫视资深主持人、编导,曾经担任该台新闻30分主播8年之久。房地产投资曾有失误经历,认为持有固定资产不如持有货币观望市场,偏好与朋友合资进行小本创富投资。

  现在市场上投资渠道少,消费渠道倒是比较多,我由于多年单身,对理财的理解只限于消费,没想过什么正规投资,所有的钱都存在银行里,都是活期,几年间光是没转存定期就损失了1万多元,让人好不心疼。后来,我逐渐抽时间做些简单投资,既增加了收入,又养成了单身汉节俭健康的生活习惯。我的经验是可以从计账与写投资计划入手。

  购房出租惹闲气

  过去,我也觉得房地产很有投资价值,可自己买过两套后才知道,除非你自己是职业炒家或者大老板,不然,房子这个东西,还是要以实用为主,不能贪求投资房子可赚大钱,不亏就不错了;年轻的朋友更不要老是记挂着一些美好的置业梦想,在某个山明水秀的地方投资什么产权别墅。其实,买房子不要买在郊区,更不要买在旁边有大片未开发空地的地方,那样不但没有升值潜力,而且租不出去,住也不方便。我现在的一处房产就在番禺的某楼盘,卖出去要亏五六万元,也租不到一个好价格,还要不时开着车跑去讨债,浪费汽油不说,还生一肚子闲气。

  购房要用银行按揭

  对于用什么形式买房子,我与同行的朋友们都颇有心得。目前多数人内心还是守着传统观念,只要有钱,就宁可一次性付清也不去银行贷款,尤其是用于投资的房地产。其实不然,要看资金机会成本,如果腾出来的钱有更好的投资方向,收益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那为什么非要一次性付款呢?在目前银行利率比较低而投资市场活跃的情况下,从银行贷一部分、自己出一部分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

  国债值得一买

  现在来看,我觉得持有银行存款比投资固定资产稳妥,后者有折旧,需要打理,前者则可以随时准备着投资到有利可图的行业中去。干我们这行的,没有什么时间介入证券金融市场,所以也不勉强自己浪费时间,惟独国债属于一次性投资,有信誉,值得一买。我的个人经验是,做“小本创富”类型的实业投资比较适合我,不过必须采取有人领头、几个朋友合资的形式,千万不能自己与家人单打独干,否则会被折腾得焦头烂额。(图/文井楠)

  读者问答

  理财版编辑:

  我34岁,未婚,与父母、兄嫂、侄子9人共住70平方米的单位房改房。另自购42平方米一房一厅出租,月租500元。本人每月收入为3000元,有存款4万元,股票B股市值2万元。每月平均支出1500元左右。现本人继续读书,计划另供一套屋用于居住,改善居住环境,首期由我供,银行按揭由我妹妹供,但最好每月的月供不高于2500元,此方法是否可行?还有其他好的方案么?

  忠实读者

  理财顾问:魏凌

  理财分析

  当前理财目标主要有二:个人继续进修;改善居住环境。根据现有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其优势在于:已拥有42平方米房屋;再购新楼有亲属资助。但收入水平不算太高;经济基础较薄弱,支付购房首期和继续进修费用有一定的难度。

  理财建议

  1.将已出租的房屋收回自住。将财力和精力集中于个人进修和事业发展中去。其缺点是暂时不能实现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的目标。

  2.继续出租现有房屋,同时对其采取“押旧买新”方式取得支付购买新房的首期款。优点是保留了现有房产物业及其租金收入,也解决了首期款不足的问题;缺点是新旧房屋两边供款,增加了支付压力。

  3.出售现房以支付买新房的首期款。优点是较为轻松地解决了首期款不足的问题,并实现了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的目标;缺点是失去了现有物业及其租金收入。

  4.为将来家庭生活起见,可买大些的房子;面积适中的房屋在有必要出售时也会较容易。按照每月供款额控制在2500元的标准,以20年贷款期限计算,则可购买总价约为46万元的住房(面积在80~100平方米之间),其中37万元向银行取得按揭贷款,自付首期9万元左右。(井楠)
理财档案之名人心得(图)
(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