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将梳理下关历史遗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2: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西站“变身”计划引人关注,说到下关的历史,除了南京西站外,许多附近市民还会自然地想起下关大马路。这里曾是盛极一时的码头商埠,也是民国历史兴衰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促进该地区民国历史文化保护和旅游发展,有关部门将酝酿启动“下关西站地区历史文化资源整合规划”。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来到这条饱经沧桑的大马路以及一系列与近代工业史息息相关的工业遗存,在林立的民国建筑、车站码头中,亲身感触昔日系列工业遗存的兴衰成败。

  昔日繁华如今不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大马路。天已傍晚,行人稀少,这让暮色中的大马路显得格外宁静。昔日的繁华已不复存在,只有一幢幢精美的民国建筑在印证着往日的辉煌。

  史料记载,民国初期下关拥有当时最繁华的港口和最繁忙的铁路运输线。日军占领南京之前,濒临长江、北连津浦线、南接沪宁线的下关,作为海上、陆上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南北粮食和重要物资运输的必经之地。旅馆业、商业和大市场异常繁荣,大马路、商埠街和宝善街一带,商贾云集,洋楼林立,当时人们将下关同南京最繁华的夫子庙进行比较,戏称:“南有夫子庙,北有商埠街。”“南有秦淮河,北有大马路。”

  然而随着交通枢纽功能的衰落,下关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风光,昔日繁华的大马路也渐渐被世人淡忘。

  优秀建筑被改造得面目全非

  一说起大马路,很多附近的居民自然会想起南京西站候车楼、下关电厂、原汪精卫办公楼……一批工艺精良、品质优秀的近现代建筑为大马路增添了无数风情风景。

  不过因为各种原因,这些历史文化资源一度没有引起人们重视,于是,这些优秀的建筑被湮没在无数普普通通的楼房中,记者如果不走进深入,也无从发现。

  在大马路4号码头附近,记者找到了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旧址和江苏省邮政管理局旧址,这么精美的建筑也只是今年7月份才挂上区级文保单位的牌子,而且邮政大楼底层变成了修车行、餐馆,被改造得面目全非。

  近期将全面梳理文化资源

  市规划局有关专家指出,随着狮子山、静海寺、天妃宫等历史资源的挖掘和景点建设,下关地区的历史文化资源已逐步串联成片,形成规模。但南京西站、下关大马路一带的优秀近现代建筑还散落其中,没有充分呈现出来。这里云集着原汪精卫办公楼、原招商局候船楼、扬子饭店、和记洋行、南京西站候车楼、江苏邮政管理局大楼等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民国建筑。

  专家建议,在建设天妃宫、静海寺等景区的过程中,同时整合以南京西站和大马路为代表的近现代历史文化资源,促进下关地区以明文化和民国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保护,对发展地区旅游具有重要意义。

  本版撰稿 汪明宇 姚媛媛 韦晔

  下关地区工业遗存一览

  南京下关地区在近代城市发展中,有火车站、码头,是近代物资流动的重要关口,又是民国大型企业和记洋行、首都电厂所在地,因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些遗存包括: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英商所建怡和码头(今6号码头)

  二十七年(1901年)太古洋行所建太古码头(今3号码头)

  二十九年(1903年)日商大阪洋行所建日清码头(位于首都电厂附近)

  三十二年(1906年)德商所建美最时码头(今3号码头附近)

  民国十七年(1928年)为迎接孙中山灵柩而改建的中山码头等许多近代码头设施今天仍在使用之中,而且它们又与近代工业遗址首都电厂(今下关电厂)相连,与新开发的静海寺天妃宫仅有一个街区之隔。若能通过标识遗址的方式,保护近代码头遗址,加上河道给予城市空间的独特品质,开发滨江景观带,发展滨水旅游业,将使该地区的经济基础更趋多元化。资料提供 蔡晴 王昕 刘先觉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