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明:现在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2:2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编者按: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这一盛大节日,市委宣传部不久前开始向社会征集“感动南京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可以是为新中国成长付出青春和热血的人,为改革开放奋力拼搏的人,为维护人民利益不畏牺牲的人,为现代化建设默默奉献的人……活动开展后,广大读者热情响应,南京日报记者从征集到的线索中挑选出部分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从今天起在本报陆续刊登。

  “下岗”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可怕的梦魇。在我市,有一位下岗工人,从创业初期的8万元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1500万元,从走街串巷揽活到现在有了100多人的像模像样的企业——刘明不但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神话”,而且他还尽全力回报社会,他的100多位员工绝大多数都是下岗职工。在喜迎国庆55周年之际,记者与刘明面对面,感受了一颗在祖国的建设中奋进又回报祖国的赤子之心。

  “自行车骑坏了两辆”

  10多年前,刘明下岗了。“今后的路怎么走?”他一度陷入无助和困惑。为了把自己的家撑起来,刘明去江都做过板材生意(装饰板),踩过马自达,和别人合伙开过小饭店,但都无法走出生活的困境。最终,他决定还是回到电工本行。

  刘明回想起创业的艰难:“那时候,和几个下岗弟兄一起,挂靠在别人的牌子下揽活干;没有业务,就跑工地、访行家,一笔笔地找;没有运输工具,用自行车驮着几十公斤的材料,赶几十里路去施工现场。那一年,我的自行车骑坏了两辆……”

  “太多的人给过我关爱,我要回报社会”

  “我们伟大的祖国马上就要迎接她55岁的生日了,在我失意无助的时候,是我们国家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给了我创业的勇气和力量。”刘明感慨地说。

  十年风雨,十年奋斗,刘明一手创办的“南京伦发水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一天天壮大起来。十年来,公司完成工程产值1800万元,上缴利税140万元。

  “伦发”大家庭里,下岗职工占90%以上,来自全市50多个困难改制企业。刘明说:“我最困难的时候,很多人给过我关爱,现在是我回报社会的时候了,我要为自己的祖国贡献自己微薄的光和热。”招录下岗职工,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就是刘明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

  残疾员工陈肖庸谈起刘明满心感激:“刚下岗时我真的很绝望,四处碰壁之后,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找刘总的。”没想到刘明毫不犹豫收下他。

  “员工都是我的亲人”

  刘明把员工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有位老电工因多喝了点酒,与工友发生争执。公司给他待岗一个月、扣除工资500元的处罚。刘明得知此事后,既痛心又不安,他知道,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500元是个巨大的数字。他自己掏出500元给老电工贴补家用,又向行政负责人建议暂缓待岗处理,给他一个改过机会。老电工流着泪保证:“今后决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刘明说:“我是一个下岗工人,我最理解他们的需要。”刘明招用的好多下岗工人年龄偏大,有的缺乏技能,他先后组织他们参加项目经理、电工进网操作证等10多项培训,60多人受训,培训费超过8万元。刘明告诉记者:“我只是想给他们一个糊口的技能,至于学成后留不留我没有限制。”可是,大家给他的回答是:“我们一个都不走。”

  刘明的努力得到社会的认可,他的公司成为我市首批市级“二次创业示范基地”,他也被评为全国送温暖工程先进个人、南京市劳动模范、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和江苏省“再就业明星”。南京日报记者 毛庆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