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40年前相比,南京每天少晒一小时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2:2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冬天越过越暖、雨水越来越多,而阳光却正在减少,阳光以“递减”的态势不停地溜走。虽然不知不觉,但40年里,一年中晒太阳的时间竟减少了500个小时。记者昨日从省气象台获悉,全年的日照时数呈现出了明显的下降趋势,上世纪60年代时,南京一年的日照数为2400个小时,而到了目前,年日照数仅剩1900小时,城市病“夺去”了超过南京1/5的阳光。

  夏冬阳光“少”得厉害

  1961年至2001年关于南京气候变化的调查中,日照的变动数据引起了专家的关注。虽然单从年份上看:南京每年的阳光仍是时多时少,是波动性的,表现出了天气的“变动性”,但是将曲线图连接起来,整体呈现出的“直线下降”的态势就有点让人吃惊。

  调查显示,这40年里,每10年日照时数就要下降88.81小时。而其中夏季下降的幅度最大,每10年减少45.71小时,冬季次之,每10年下降24.36小时,春秋10年下降的时数则分别为8.46小时和10.26小时。

  日照减少:两大数据对应

  降雨——每年多加0.3天

  晴朗的时候阳光灿烂,雨天时则阴云相伴。阳光时数减少,最易让人联想的就是雨水,亚温带的南京雨水是不是在增多?

  数据调查的确如此,而且恰好与日光减少最为厉害的夏冬两季相对应,南京的雨水在这两季增长得也是最多,每10年南京的雨水要增加15.77毫米,平均每年都要增加0.3个雨日。

  专家分析说,南京的雨日增多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暖冬,数据统计,每10年,冬季温度上升0.4℃,春秋两季则为0.25℃和0.158℃,冬季暖,使得暖空气增加了活跃的机会,这样特别造成冷暖两股势力“汇聚成雨”。

  雾、霾——40年霾天增加了近50倍

  春秋两季雨水少,日照也照减不误,虽然不如夏冬厉害,如果用降水增加似乎解释不通,专家说,这是城市“诟病”造成的雾霾增多。

  据统计,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每天2-4天,现在则可能达到100天向上,而雾天也是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今年未入秋,一场能见度仅20米的大雾就包围了南京,这种情况持续了2-3天,在1999年的时候,南京更出现了35天雾,属历史罕见。

  雾霾增多势必会让视线模糊不清,阳光如果稍稍微弱就可能很难观察,阳光的减少就成必然。

  少了500小时阳光,市民无知觉

  虽然上世纪60年代时,南京每年的日照时数为2400小时左右,而如今一年只有1900小时左右,减少了1/5强。

  专家称,虽然日照的减少惹人关注,但是无需过分担忧,因为日照时间并非是晴天的累加,而是小校场精密仪器测出来的,很多是在“点滴”之间,许多日光本来就是被老百姓忽视的。

  近年出现周期性反弹

  总有老百姓讨要被人为破坏的阳光权,可是老天爷已经开始“吝啬”阳光,这让不少老百姓为之担忧:阳光的减少到底何时是个头?

  专家介绍,40年里,阳光的整体下降,并非呈简单的直线型,而是不断波动,其中反弹升高穿插其中,上世纪60至70年代,南京的日照数最多,为2400小时左右,80至90年代,日照为40年来的最低点。

  近年来虽然还只有1900个小时,但专家说已出现了反弹的势头,尽管”元气”尚未恢复,但专家认为,天气的一大特点就是周期性震荡,具有自我调整的能力,日光的减少不可能一直持续,市民无需过分担心。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