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悲剧暴露出管理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2:24 今晚报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前日7时左右发生在山西省临猗县黄河张郭段的特大船难事故,经过一天的搜救和排查工作,当地政府已确定当时船上有69人,目前生还人数为21人,12人遇难,仍有36人失踪。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立即对事故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搜救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当地政府一方面对落水者进行搜救打捞,另一方面出动大量人力,在张郭村等几个村挨门逐户登记、核实乘船人员名单。经过一天一夜的排查,已确定当时船上有69人。生还人数为21人,目前已发现并打捞出遗体12具,仍有36人失踪。

  据了解,该船起航位置河面宽度100米,沉船位置距起航位置斜向南约300米。失事船只是张郭村村民樊宗义的农用自备船只,无任何证照。这样的船在当地的黄河渡口穿梭来往,任意拉人运货。

  据临猗县城关镇居民关满仓介绍,位于事发地吴王渡口的黄河小岛,当地人称鸡心岛,四面环水,面积约有数万亩,当地政府鼓励农民和城市居民开发黄河滩涂后,来自临猗县各地的城市居民和农民在鸡心岛上开荒种田,共栽树、种棉花和玉米约5000多亩。

  鸡心岛与黄河渡口之间的水面距离约有100多米,每天都有数十名甚至上百名农民和临时雇工通过这条水道,到鸡心岛上劳作。在这条水道上航行的既有手续证件齐全的摆渡营运船,也有不少无任何手续的农民自备船。关满仓说:久而久之,人们习惯了免费搭乘这种自备船,不愿意掏钱乘坐轮渡。而当地管理船运的部门也熟视无睹,很少去管理这种现象。

  张郭村村民樊宗义也在鸡心岛上开荒种地,樊宗义在当地人缘好,他经常把别人不用的自备船开来免费摆渡上岛的农民,大家都夸樊宗义热心肠喜欢帮人。日子久了,免费搭乘樊宗义船只的人越来越多,经常就有几十人挤上来同船共渡。“大家都是图省钱,你坐我坐他也坐,严重超员没人管,除非挤破船舱掉下水,谁还想过出事故?”村民阎义润说:“这条船本来是主人弃而不用的旧船,没人维修,更没人关心它安全不安全。”9月23日早晨7点多,人们又如约等待在岸边,60多位农民(其中多数是女性)自然而然地挤上这条不要钱的“热心船”。事发后,警方控制了樊宗义。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河面上的搜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