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警察故事》:成龙大哥的三个“进化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3:26 新华网
  《新警察故事》昨(24)日在蓉城各影城热映。峨眉院线总经理申书凤告诉记者,从首映的情况来看,成龙的关注度仍然是最大的,许多观众都评价说“成龙变了!”成龙伴随着很大一部分电影爱好者成长,成龙不断地创新,影迷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从年龄上来讲,成龙的影迷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都有。
《新警察故事》:成龙大哥的三个“进化论”图
《新警察故事》:成龙大哥的三个“进化论”图
  成龙大哥大约真的老了,眉宇之间的苍凉神色已让人不忍逼视,英姿勃发的年代早已成了旧日泡影,成龙老矣,谣传四起。《新警察故事》中的陈国荣彻底挑战了一回自己,沉迷于好莱坞泡沫游戏的大哥能否再现昔日威风?一个勇敢而且成熟的男人该做的努力应该得到全天下人的尊重,是男人就该站起来,不管是50岁,还是永远的25岁。成龙大哥老矣,但愿只是谣传!

  成龙的电影年年拍,但是昨(24)日才登陆蓉城的《新警察故事》似乎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这是成龙闯荡好莱坞多年后回归的第一部港片。很多影评人认为是一部“比肩《无间道》的经典港片”。这次,成龙变了。在电影内,他哭、他下跪、他求饶、他酗酒、他自暴自弃自毁英雄形象;在电影外,他是老板,背负票房压力,他学会自我保护,尽量避免受伤,给在场年轻演员上课。于是,“成龙回来了”和“成龙老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同时响起。但不管是那种声音,都让50岁的成龙成功着陆香港电影市场。

  成龙进化论一

  票房失宠求变重生

  “老”成龙讲的这个警察故事和前4段警察故事不仅没有情节关系,而且连人物性格都有了彻底的变化。我们看不见夸张的搞笑的武打设计,看不见永不失败的英雄神探,时常映入眼帘的是成龙的一张老脸,而且还常常泪流满面,这是成龙吗?

  也许成龙知道,如果再不变化,那他的电影真有可能卖不动了。连续的三部好莱坞成龙电影都没能给大家留下好印象,《燕尾服》香港票房只有500万港币;《飞龙再生》在北京搞了首映,国内票房也只有1000万元,而新片《环游地球80天》在北美上映,首周票房只有680万美元,名列第九。这和几年前《尖峰时刻》横扫北美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50岁的成龙也许真能“知天命”,明白要让他的电影再造辉煌,还是要回到生他养他的香港来。

  《新警察故事》在上映前的一个月内分别在北京、成都、银川这三座风格迥异的城市试映了3场,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试映的好口碑增加了发行方的信心,他们立刻狂洗400个拷贝,拷贝底片都险些被冲破,差点无法赶在昨日和全国影迷见面,弄得虚惊一场。

  成龙进化论二

  全力求变前所未有

  A无力搞笑寻新看点

  成龙要变,压力可想而知。在香港打了20年,好莱坞打了10年,再回到香港。50岁的他已经不能再以搞笑的方式来演绎动作场面。好莱坞不买账的搞笑打斗中国影迷同样不感冒。但他要全力以赴认认真真完成每一个动作,无可避免容易受伤,而现在他伤后的复原的速度远比不上20年前。成龙要在避免受伤和影片的精彩程度上找到黄金分割点,也许只能选择加入成龙片中闻所未闻的哭戏、柔情戏。反正这也没有违背成龙“英雄不会死”的最终底线。

  B英雄变身爱哭男人

  在以往的电影中,成龙扮演的英雄永远打不死,永远逢凶化吉。在《新》片中,成龙变得平凡了,事业上失意,感情上受挫,加入柔情戏显得顺其自然,这既是对成龙演技的考验,也是电影宣传的噱头。发行方公司总经理于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片是成龙回归香港本土制作的影片,与那些好莱坞制作不同。发行方就是要想尽办法要让大家来看这部电影,成龙的各种突破表演当然是着重宣传的中心。“毕竟有很多的第一次嘛。”

  向敌人下跪求饶,在酒馆自暴自弃烂醉如泥,对着杨采妮深情地说“我爱你”,数场哭戏,这些在以前成龙电影中不曾出现过的场面,至少能勾起观众的好奇心。而成龙对于片中的哭戏似乎感触最深。他在接受采访时坦率地表示:“哭戏有难度,因为以前不会哭这么惨。”不过在赶走看热闹的蔡卓妍这帮小鬼后,成龙的哭戏一次就过了。当他哭完的时候,杨采妮和谢霆锋看傻了眼,他们是看成龙电影长大的,从没见过成龙哭得那么惨,所以傻在那里台词都忘了。成龙透露说:“其实每次拍哭戏前,我都要想到刚刚去世的母亲。只要一想起我妈,我的眼泪哗哗就掉下来了。”

  C老板身份关注票房

  其实除了戏路上的变化,作为影片老板的成龙肯定也会在对电影的整体把握上有所变化。看看不亚于《千机变Ⅱ》的演员阵容:成龙、谢霆锋、杨采妮、蔡卓妍、吴彦祖、王杰、安志杰、刘思惠、Boyz、吴浩康、蒋怡、伍佰,不管是主演还是客串,个个都叫得响有卖点。复出的、有当红的、有歌手、有新人,老板成龙显然明白当下一部电影要大卖,这些戏分不重但是很有观众缘的人必不可少。

  成龙进化论三

  千变万变精髓不变

  A功夫底子没变

  不管说成龙老了也好,打不动了也好,有些“成龙特色”在电影中依然没有丝毫改变。片中,成龙依然宝刀未老:手持手榴弹一口气跳过栅栏,再向20尺外的坑渠扑过去。而拍摄这样的场面,稍有不慎就会掉进深坑,用力不当更会跌断胸骨,事后成龙也说:“入行苦练武功27年,今天的确大派用场。”而他告诉谢霆锋的一句“凡事要亲力亲为,才是出色的演员”,也使谢霆锋在拍摄《新警察故事》的时候全程亲自上阵。

  B敬业精神没变

  有一场戏是拍摄饰演歹徒的吴彦祖遭警方追捕,在逃亡中,吴挟持人质与大批警员在香港中环街头对峙,子弹击中由特技演员驾驶的汽车,车子即时爆出一团火球,凌空滚了两个圈才抛跌地上。当时,失控的着火警车,急速朝坐在摄影机后头的成龙冲撞过来,成龙身边所有的剧组人员都忙着逃命,而成龙一边大叫“不要跑”,一边镇静地掌控镜头,只顾着捕捉紧张刺激的惊险画面,一副置生死于度外的样子。从好莱坞专程来探成龙班的动作伙伴,目击惊险一幕,吓得大骂成龙“神经病”,成龙反而取笑他们胆子太小。

  C提携后辈没变

  成龙一向对和他合作的年轻演员非常提携,在片场几乎是把自己的所有经验都传授,在这部戏中的年轻人如谢霆锋、吴彦祖等都在成龙的榜样下意识到拍“警察故事”,就是玩命式的演出,高难度的动作场面都要亲身上阵。连谢霆锋在一场危险的高楼勒脖子的戏中,差点勒得昏了过去。即便是这样苦,这些年轻演员在拍摄之后都对老大哥成龙在各方面的照顾非常感谢。(记者常雄飞)

  《警察故事》历代记

  1警察故事(1987)

  导演:成龙

  龙女郎:林青霞、张曼玉

  当年香港票房排名:第三

  2警察故事II(1989)

  导演:成龙

  龙女郎:张曼玉

  当年香港票房排名:第二

  3警察故事III:超级警察(1992)

  导演:唐季礼

  龙女郎:张曼玉、杨紫琼

  当年香港票房排名:第十

  4警察故事IV:简单任务

  导演:唐季礼

  龙女郎:吴辰君

  当年香港票房排名:第一

  5新警察故事(2004)

  导演:陈木胜

  龙女郎:杨采妮

  票房:未知(来源:天府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