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教你防癌治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4:12 扬子晚报
  筹备了整整三年的首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今天上午在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彭玉;工程院院士、著名肺癌专家孙燕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肿瘤外科专家吴孟超教授;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教授李连弟和来自全国各大地区肺癌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相聚在古城金陵,共商肺癌防治策略。本报记者采访了其中的部分专家。
专家教你防癌治癌(组图)
1/5亡者死于癌症

  彭玉(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然而,癌症正在成为人民健康生活的杀手。据2000年统计,中国癌症患者一年有180万至200万,死亡人数有140万到150万,每死亡5人就有1人死于癌症,并且还有增长的趋势。而肺癌就是增长最快的肿瘤,死亡率占第一位。癌症是医疗费用上涨的重要因素,每年用于癌症患者治疗费用达数百亿元,尽管如此,还有不少地区家庭因癌致贫,因癌返贫,因此,癌症防治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由于癌症是以细胞异常增殖及转移为特点的一大类疾病,其发病与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及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去年卫生部制定了《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年),国家对肿瘤防治作了详细的要求。首先是要让老百姓知道那些已经清楚了的,经过公认的影响因素,比如说吸烟会导致肺部病变,直至肺癌;又比如打乙肝疫苗可以预防肝病、肝硬变以及肝癌等等,做到预防在先。其次还要让市民知道肿瘤的早期症状是什么,比如发现自己干咳、痰中带血丝等就要引起警惕,赶快上医院检查,这样可以帮助早期发现。要通过科普知识让市民了解肿瘤三分之一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是可以治疗的,还有三分之一可以提高生活质量的。

  研究人员发现肺癌之所以增长速度快,是因为吸烟,而控烟可减少大约80%%以上的肺癌和30%%的总癌死亡,因此控烟应是肺癌预防的主要策略,同时控烟还可减少慢性肺病、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和肺结核等其他疾病,对减轻我国总的疾病负担举足轻重。要通过各种形式让百姓知道吸烟的危害性,让老姓自觉地抵制吸烟。
专家教你防癌治癌(组图)
不良生活方式会致癌

  李连弟(国家卫生部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教授)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肿瘤类型已经发生改变,从以前的以消化道肿瘤为主变为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等为主与发达国家发生的主要肿瘤差不多。其中肺癌增长速度最快。2000年中国肺癌的世界调整发病率男性为43.0/10万,女性为19.1/10万,到2005年,男性估计为49.0/10万,女性为22.9/10万。预测自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肺癌的发病人数将增加12万,男性将从26万增至33万,增加26.9%,女性将从12万增至17万,增加41.7%,除了环境污染、住房装修等因素外,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占了很大比重,其中,吸烟更是成为影响我国肺癌发病的主要因素。控制烟草将是本世纪中国控制肺癌和其他公共卫生问题的一个巨大挑战。

  肺癌是老年慢性病,但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与我国烟民的低龄化有关。在我们的学生时代,吸烟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可是现在连中学生都开始吸烟,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另外,公共场所吸烟屡禁不止,影视剧中吸烟的镜头比比皆是,更有甚者,不少医务工作者本身也是烟不离手。不仅如此,膳食结构的不合理,不科学的饮食习惯,也在肿瘤患者中占据颇大的比重。古话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许多人也知道吸烟有危害,甚至有的人因为抽烟2/3的肺都已经丧失了功能,可是仍然不肯丢掉手中的烟,可见改变一个人的固有生活习惯有多难。但是如果不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癌症就离你不远了。
专家教你防癌治癌(组图)
不必谈癌色变

  支修益(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众所周知,肺癌与吸烟紧密相关,但我们发现有很多人并没有吸烟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可是却患了肺癌,而且一发现就是中晚期,这种早期诊断不易发现的特质,令不少老百姓谈癌色变,心存恐慌。为什么肺癌难以早期发现和诊断呢?这是因为肺癌特有的复杂的生物学特征,肺癌的恶性程度高,但只要不侵犯血管、气管等,就几乎没有症状。还有部分肺癌的早期症状只是干咳、胸痛、低热、咯血等一般呼吸道症状,这些症状与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病相似,很难引起患者和医生的注意。因此80%肺癌患者到医院就诊已属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根治治疗和多学科综合治疗的最佳时机。同时,肺癌发生的原因还有很多不为我们所知,比如精神压力、空气污染、内在基因作用等,这些都给肺癌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带来困难。实际上,现有的肺癌诊断设备越来越先进,以前只是靠胸片摄片观察,现在螺旋CT、肺代谢核素扫描SPECT、PET和PET-CT、电视胸腔镜等,都可以在肺癌早期进行识别,小肺癌的确诊率在明显提高。但由于患者和医生的意识不够,这些新设备尚没有完全发挥作用。在SARS期间,很多早期肺癌患者就是在体检时发现的,因此,只要定期进行胸透检查,大多数肺癌患者是可以早期发现的,大可不必谈癌色变。
专家教你防癌治癌(组图)
求医不能盲目

  吴一龙(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肿瘤中心主任)

  目前我国医生在癌症诊疗方面存在很多不规范的地方,外科医生往往“一刀切”,把瘤子拿了就算完事了。内科医生上来就用药,甚至有“生命不息,化疗不止”这样的说法,而放射科医生则上来就用仪器照光,总之是凭着经验各有各法,用单一的方法治好过某个病人,就把这种方法奉为真理,并应用到所有同类病人身上,而自己的方法对单个病人到底是不是最佳方案,治疗的远期效果到底怎么样,却很少进行思考,带有盲目性。另一方面,病人求医也是盲目的,碰巧医生方法对了,命保住了,如果方法错了,后果不堪设想。他举例说,有的晚期肺癌病人并不适合做肿瘤切除手术却做了,结果瘤子很快又长起来了,手术等于白做。很多病人化疗4到6次就能达到效果了,按照“生命不息,化疗不止”的方法,反而被巨大的副作用搞得虚弱不堪。

  现在,由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编写的《肺癌诊断治疗临床指引》已经面世,不仅成为我国肺癌诊疗的标准化技术指导,而且老百姓也可据此监督医生的治疗是否规范。肺癌规范化治疗突破了单科治疗手段的限制,确立的是一种多学科的综合治疗新体制。举例说,一位局部晚期的肺癌病人,按照《肺癌诊断治疗临床指引》,应先采取放化疗使肿瘤缩小,然后再视情况决定是否手术,或是继续放化疗。总之,什么时候派哪个领域的医生上阵,将完全从病人病情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上来就动刀子,或一直放化疗,大大地提高了治疗的有效性。毕晓红 罗双江 陈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