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电视台中文娱乐和中文戏曲频道北美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5:42 新华网

  CCTV.com消息:2004年10月1日,中国卫星电视长城平台正式在美国启动,为了配合长城平台的启动,丰富平台节目内容,满足海外华人的收视需求,中央电视台继CCTV-4之后又强力推出了CCTV-娱乐和CCTV-戏曲两个中文频道。两频道以荟萃、改编中央电视台现有优秀节目为主,每天首播8小时,全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美国中部丹佛时间10月1日零点,CCTV-娱乐频道和CCTV-戏曲频道与长城平台上的其他14个频道一起在美国正式开播。

  近十多年来,美国华人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已经超过了400万,而且其人口结构也在发生着较大的变化。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比例不断扩大,已经大大超过了香港、台湾背景的老移民的数量。这些身在美国的华人对中文节目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电视节目有着特殊的需求。CCTV-4在美国通过卫星播出11年,在美国华人观众中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吸引了很大一批固定收视用户,但随着海外华人数量的不断增加,仅靠一个CCTV-4显然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因此在广电总局指导下,由中央电视台牵头,联合七家中国内地最有实力并各具特色和代表性的省级电视台,以及香港凤凰卫视、亚洲卫视,美国帕克维公司,在美国隆重推出一个由17个频道组成的中文电视节目平台——长城平台。

  CCTV-娱乐频道是以中央电视台强大的娱乐节目制作力量为依托,以更加时尚、更富时代气息的姿态打造的一个全新频道。挑选集成全台25个优质娱乐栏目,包容戏剧、舞蹈、音乐、曲艺、杂技、综艺、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照顾老、中、青、少不同年龄段观众需求。CCTV-娱乐频道有机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国际现代流行元素,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引领现代时尚潮流。

  “风起云动,娱乐先行”是CCTV-娱乐频道的广告语,是娱乐频道的制作理念,同时也是整个频道工作的指导思想。CCTV-娱乐频道将本着“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为全球华人搭建一个共同的“快乐家园”。

  CCTV-戏曲频道有别于在国内播出的戏曲频道,针对海外华人的具体情况,充分考虑北美地区时间、地域上的差异,根据海外华人的收视习惯量身定做,充分满足北美华人欣赏传统中国戏曲的要求,同时频道还赋予古老的戏曲文化更多的时尚元素,使传统文化与现代编辑理念实现完美的统一。

  CCTV-戏曲频道的节目内容丰富,对中国的戏曲文化分门别类进行梳理,对中央电视台原有的戏曲节目重新整合、包装,使频道的整体风格更统一、结构更完整、条理更清晰,使受众更容易理解中国戏曲深刻的艺术内涵和独特的表现形式,能够吸引更多的海外华人。CCTV-戏曲频道在节目编排上以大戏为主,以京剧为主,同时为了照顾北美地区祖籍南方的华人居多的客观情况,加大了地方戏,尤其是闽、粤等地的地方戏的播出量,既突出重点,又照顾全局。

  另外在节目编排上采用主题化、系列化播出的方式,编排名家系列(梅兰芳、袁世海、张君秋、李世济等)、流派系列(梅派、程派、荀派、尚派)、行当系列(生旦净丑)、剧情系列(爱情类、友情类、历史类、传奇类)等。

  CCTV-娱乐频道、CCTV-戏曲频道由国内电视新锐“央视风云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央视强大的节目制作力量与“风云传播”先进的市场化运营理念的完美统一将使两个频道具有更强大的生命力。“风云传播”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服务海外华人观众,在北美地区进行了详实周密的收视调查,取得了第一手的调查资料,在节目选择和编排上更有针对性。另外两频道还将采用灵活的动态编排模式,随时根据市场反馈调整节目编排。

  CCTV-娱乐频道、CCTV-戏曲频道以弘扬中华文化艺术、服务全球华人为宗旨,满足海外华人华侨和我驻外外交、经贸人员以及海外留学生和家属欣赏和娱乐的需求。将与长城平台其他频道一起共同推动中国电视国际化的进程。(来源:央视国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