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体世界科普展”移师合肥:看别人,了解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生命值得敬畏

  ——记合肥人体世界科普展

  中新社记者 吴兰 朱礼文

  有凌空抽射的足球健将,带球突破的篮球明星,悠然落子的围棋高手……今天上午在安徽省博物馆举行的“人体世界科普展”上,由真人尸体塑出的造型,令人叹为观止。

  这次“人体世界科普展”,二十多具经过塑化技术处理过的完整标本及两百余件人体各器官标本,在合肥展出,引人入思入胜。

  一千八百平方米的展厅,作为背景的一排排细竹给空寂的展厅增加了一丝生命色彩。每个标本展示一个生命主题。这些用于医学教研的人体,运用现代塑化科技,鲜明地展示出人体的构造和秘密。

  在检票口,不少人手拿着票,迟疑不已,最终还是怀着好奇心走进了展厅。

  毕竟在“人尸从林”中参观,几乎进场的每一位观众,都对标本充满敬畏之色。但是,生命值得敬畏,又是大家共同感受。

  展厅内,观众不时发出惊叹,即使一些身穿白大褂的女医科大学生也不例外。

  惊叹归惊叹,在真人体展示现场,观众以平静心态或远看、或近观、或零距离的触摸,进一步了解“吃饭时为什么不能大声说笑?”“肺是怎么扩张和缩小的?”等等疑问。

  正在细细观看吸烟者肺部的杨女士说,这次人体科普展比较全面,涉及到人体的方方面面,认真仔细地看了这次展览,对自己触动挺大的。尤其是看一些病变器官,感触颇深。看别人,了解自己,增强对自身的了解和对生命的爱护。

  这就是科普展览的真意所在。

  此次展览旨在充分发挥解剖科学的优势,利用高科技生物塑化技术,展示客观实在的人体,进行医学科普教育,让人们正确认识自身,正确认识生老病死的规律。

  在人体展现场的留言簿上,安徽医科大学的董老师留言道:揭示人类秘密,宏扬科学技术。

  举办方人士称说,这个展览不仅面对青少年而且适合中老年,不仅适合医学生的学习,也为美术、体育、艺术界人士提供基础资料,还能够为服装、建筑设计、医疗器械等企业的研发提供参考。

  从北京和南京两地的展出效果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观看此展览,很多人把它作为认识自我的科普教育和关爱健康、珍惜人生的课堂。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