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铜幕墙斜过比萨塔 首都博物馆新馆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04 新华网

  建国以来本市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设施———首都博物馆新馆今天上午开始拆除北立面最后的脚手架。被绿色防护网包裹长达一年多的首博新馆从顶部开始逐步向下揭开神秘面纱。

  首都博物馆新馆占地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地下两层地上五层,建筑高度36.4米,是一座集展示、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据施工人员介绍,新馆外立面由四种幕墙组成,最先亮相的是大型金属钢结构屋盖,该屋盖东西长168米,南北宽89米,东、南、西三向悬挑12米,北向悬挑21米,是本市悬挑最长的建筑;东侧玻璃幕墙面是目前本市最大的玻璃墙;北侧玻璃幕墙下,是大面积石材幕墙;首博新馆最吸引眼球的部位是最后揭开神秘面纱的青铜幕墙,该部分结构形式为椭圆斜筒体,斜筒平面为椭圆,竖向向北倾斜,每升高10米,就向外倾斜3米,其斜率比比萨斜塔还大,这种建筑结构在世界上绝无仅有,青铜幕墙总高42米,总面积475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首个也是最大面积的仿青铜器纹理的青铜板组合成的艺术性金属装饰幕墙。其纹理由我国出土青铜器文物上的纹理演变而来,在青铜幕墙靠上的部位,高约3米的抽象凹凸龙纹体盘筒一周,成为青铜幕墙的点睛之笔。整个斜筒部分宛如一件青铜器,并向世人展现出破土欲出的瞬间。

  新馆最大的建筑特点是房子里套房子。从外面看,新馆是一座长方形大房子,但这个大房子里面又盖了三座独立的小房子,分别是基础展厅、专题展厅及行政办公楼,在基础展厅的顶部将建一个四合院建筑,展示老北京的民俗民风。

  新馆一层的礼仪大厅和地下一层的餐饮休闲服务设施共计约5000平方米。据透露,相当于文物展示面积四分之一的休闲场所将24小时向市民免费开放。这一做法在全国各地博物馆中尚属首例。

  据介绍,今年年底首博新馆土建工程将基本完成,新馆建成后,地下停车场有257个停车位,地上有机动车位22个,自行车停车位557个。2006年整体工程完工,届时,蜗居在国子监孔庙中20多年的首博将移师新址。(记者洪燕杰通讯员郭海刚记者刘平摄)(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