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马口纺织厂争招农家女 农家女竞争中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1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5日电(记者周晓农、高友清)湖北省汉川市马口镇及其附近乡镇,谁家有女初长成,马上就有镇上纺织厂家上门招工。这个镇平均一月投产一座万锭纺织厂,争招农家女,农家女越来越吃香。

  有的企业经营者说,我们在每个村都留下了电话和联系方式,哪家有了可以工作的农家女,只要一通知,我们就上门去招。

  有的企业经营者说,过去我们招女工挑剔,年龄要16岁到25岁之间、身高要1.58米以上、手指要细长、文化要高中,现在就顾不了这么多了,工厂等着生产,宁可多花点培训时间,条件差一点也要。有的企业暗中使招,谁有本事为本企业挖来一个有一定技能的女工,就给谁支付中介费250元。

  农家女们也挑剔起来,哪家企业待遇好,就往那家企业去。企业纷纷在提高待遇,改善女工生产、生活条件上展开竞争,谁也不甘落后。宿舍里安上了空调、电话、纱窗。食堂餐餐带荤,一餐只交一元钱。澡堂冬有热水,夏有温水。车间地面装有地风扇、头顶排风扇。天热时,解暑的绿豆汤、冰镇水,也送到了车间。家家企业都有留住职工的招数。

  英山村有300多户人家,过去出远门打工的几百名农家女,眼见得镇上的纺织企业办得红火,待遇好,纷纷回家进了当地的企业。进企业的大多数是20岁左右的农家女,也有40多岁的中年妇女。村支部书记汪国平兴奋地说,他家有三个女儿,过去都在武汉汉正街上帮人缝衣服,现在都回镇进了纺织企业了。女孩比男孩还吃香,村干部们计划生育工作也好做多了。

  马口镇原来是个国有和集体纺织企业集中的地方,现在除还有一家国有企业外,其余都关闭了。进入新世纪后,马口镇利用国有、集体资产存量和原有纺织企业人员技术的优势,激活民间资金,大力招商引资,出现了31家万锭以上的民营纺织企业,近一两年间,平均一个月就有一座纺织企业投产,全镇纺织能力由10万锭猛增到50万锭,加上为纺织企业配套的制线、服装、包装、机修等企业和其它企业,全镇现有企业160多家,从业人数达2.6万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