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英年回故乡无锡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九月二十四电(高幼元李娟)香港“财爷”唐英年生在香港,长在香港,但无锡这一方土地与他“血脉相连”。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他刚陪同叔公唐宏源,父母唐翔千、唐尤淑圻等长辈祭祖,二十二日上午又在参加完“无锡市推进CEPA暨现代服务业发展说明会”后,忙里抽闲首次来到唐氏家族的发祥地——无锡羊尖镇严家桥寻根探源。

  “梓良桥”、“永兴桥”、“万善桥”,唐英年走过唐家参与捐资建造的桥,参观了严家桥尚保存着的唐氏仓厅的部分建筑和唐家码头。对故里既感到陌生又亲切的唐英年,不时地向陪同的村干部问起唐家“历史”。站在唐家码头上,他神情凝重,仿佛感受到祖辈当年创业的豪情。

  严家桥村官员回忆说,听祖先讲无锡唐氏原是常州人氏,两百多年前为了逃避战争来到这里,觉得这里静中有闹,闹中有静,是避开战火的好地方,又是今后图谋发展的新起点,就定居下来。

  严家桥村大河横贯其中,小桥流水人家。唐氏仓厅的部分建筑以及一些民居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保存还相当完好。唐英年边欣赏边赞叹这些江南民居的古韵。羊尖镇官员告诉唐英年,正在规划建设严家桥古镇。唐英年点头说,“能保留这些文物真不容易,这些古屋很有江南水乡的特质,走文化产业化之路是很好的主意。”

  首次回老家的唐英年,对家乡人的感觉是非常亲切。仅八平方公里的严家桥,五六千名乡里乡亲们争睹唐“财爷”风采。村民包卫东告诉记者,“听说唐‘财爷’要来,早上六时不到就在村口等了。”中共严家桥村党总支书记朱德福说,“村民们都觉得唐英年是家乡的自豪和骄傲,昨天晚上就有六七百人从晚上六时等到晚上十时左右才回家,今天许多村民都推迟了烧午饭时间来看唐英年。”唐英年笑迎家乡父老,亲切地与家乡人挥手打招呼。

  中午时分,唐英年在家乡吃了一顿地道的家乡菜:酿面筋、无锡酱排骨等,唐英年吃得津津有味,连说:“很好吃,在香港可吃不到这么地道的无锡菜啊。”下午一时左右,日程排得紧紧的唐英年要离开家乡,临行前,他深情地挥毫写下“祝家乡明天更美好”的期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