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前八月跨国公司大幅增资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8月份,又有5家跨国公司在北京市设立投资性公司,分别是新奥(中国)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和记医药投资有限公司、联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长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使北京市累计批准的外商投资性公司达到135家。

  同时,今年前八月还有壳牌、欧姆龙、电装、松下电器、卡夫食品等30余家跨国公司在京的投资性公司纷纷增资或入资,合同外资增加近16亿美元,实际入资3亿多美元,成为今年1-8月份北京市吸收合同外资大幅增长的重要动力。

  在跨国公司踊跃增资的同时,北京市作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的功能地位进一步显现。

  自商务部出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办法以来,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成为设在北京市的全国首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此后,佳能、欧姆龙、松下、索尼、西门子、爱立信等6家公司也先后通过商务部认定,截至8月底,北京已有7家经商务部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根据商务部关于设立研发中心的有关规定,1-8月份北京市新设包括英特尔研究中心、法国电信研发中心、THOMSON宽带研发在内的研发中心18家,截止到8月底,北京市累计设立外资研发中心已达185家,北京市作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的功能地位日渐突出。根据北京市商务局的数据,今年以来,外商投资项目规模明显提高,外资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1-8月份北京市新设及增资大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超过5000万美元,项目平均吸收合同外资近3000万美元。同期投资总额超过千万美元的大项目143个,其投资总额84.4亿美元,合同外资40.6亿美元,分别占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与合同外资的96.4%和85.7%,成为北京市1-8月份合同外资保持高速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外商大幅增资北京的原因除了北京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外,还在于现有投资所产生的良好回报。据北京市统计局对开业经营的5719家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情况统计,今年1-7月份,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业绩大幅上扬。全市开业经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20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8%;实现利润总额24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2%。

  正是伴随企业经营业绩的上升,北京市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外商投资在北京市增资现象踊跃出现。1-8月份全市共有342家外商投资企业增加投资总额60亿美元,增加合同外资近30亿美元,分别占1-8月份全市外资项目投资总额及合同外资的68.6%和63%。

  今年1-8月全市新批外资项目1191个,项目总投资87.6亿美元,吸收合同外资47.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9.5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7%、1.3倍、1.6倍和29.5%。(张舵温雅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