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兵马俑周边旅游环境成世人关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张珂)在秦始皇兵马俑被发现三十年后的今天,其周边旅游环境首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

  热点源于一系列大手笔的开发:去年九月秦兵马俑博物馆前商贸服务区一百五十亩土地四十年的建设经营权面向全球进行公开拍卖,以九千八百万元的价格被陕西百事通企业投资(集团)公司拍得,项目定名为“秦兵马俑国际旅游广场”。该公司一年来不计成本地引进国内外最优秀的专业公司参与项目的策划、规划、设计、运营,给人们平添了许多美好的遐想和期待。而日前在西安举办的高规格的“秦兵马俑景区旅游产业发展研讨会”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秦兵马俑一九七四年重见天日,曾令全世界震惊。随后一号坑、三号坑、二号坑等威武的秦代军阵以及铜车马、石铠甲等精良的秦军装备陆续闪亮登场,全球的目光被一次次聚焦于此。据统计,自一九七九年秦兵马俑博物馆建成开馆至今,已接待海内外游客七千万人次,其中包括一百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会议长等。法国某政要还说过:不看兵马俑,就等于没有到过中国。

  明珠配玉盘,秦俑馆这颗中国旅游业最璀璨的明珠,几十年来却一直被放在一只粗陋的泥碗里。记者此前曾无数次游览秦兵马俑,又无数次产生如是观感:简陋的建筑、嘈杂的市场、“提篮小卖”的商贩,以及一元钱一网兜仿制低劣、一摸一手灰的小泥俑等等。这一顶级人类文化遗产的周边环境多少有点斯文扫地。

  此间五十多位官员、学者和业内精英与会的研讨会,对兵马俑国际旅游广场一致看好与期待。世界华侨华人旅游合作组织副主任李庚说:“该广场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它和‘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紧密相连,是参观兵秦俑馆的必经之路。”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充分肯定了:“广场将历史文化积淀的资源进行了深加工,做到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有机结合。”来自美国的迪斯尼运营公司副总裁比德先生则有点摩拳擦掌:“参与该项目的运营,就是要将迪斯尼的成功经验和西安的文化有效嫁接,让各国游客在其中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

  该广场是秦始皇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兵马俑博物馆的重要配套和延伸展示。陕西百事通企业投资(集团)公司在项目设计上,紧扣“依托兵马俑、辉映兵马俑、提升兵马俑”这一主题。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春地评价说:“建筑规划和设计非常合理,这样做既满足了现代商业配套功能,又很好地延续历史的文脉。兵马俑表现的是宏伟、壮观、肃穆,该广场给人开阔、放松、愉快的感觉。”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黄国雄概括其感受:“休闲式旅游、文化式观光、情景式购物、花园式消费”。

  美国归侨、陕西百事通企业投资(集团)公司总裁王勇胸有成竹地表示,他们的兵马俑国际旅游广场将发挥如下作用:呼应兵马俑博物馆、提升兵马俑旅游环境;为投资者和经营者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服务;成为兵马俑旅游产业升级换代的“引擎”;建立秦文化旅游圈的一个里程碑等等。

  据介绍,兵马俑国际旅游广场已经规划、设计及前期土地平整,整体项目预计今年十月中旬奠基,明年四月开街迎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