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坛美少女莎拉波娃:惹人关注的不仅是美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7:10 中国新闻网
网坛美少女莎拉波娃:惹人关注的不仅是美丽(组图)
网坛美少女莎拉波娃:惹人关注的不仅是美丽(组图)
  把俄罗斯美少女莎拉波娃称为本届中网的靓妹,恐怕没有人会提出异议。但能够吸引大家的关注,莎拉波娃并不只依靠她美丽的外表。17岁的她似乎拥有一切,美貌、天赋、个性和不屈不挠的决心。

  700美元闯美国

  1987年4月19日,莎拉波娃出生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秋明州尼亚甘市,父亲曾是一名油田工人。两岁的时候,莎拉波娃随父母搬到了黑海之滨的索契,这里是俄罗斯著名男子网球选手卡费尔尼科夫的家乡。4岁多的时候,莎拉波娃去看人家打网球,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经常站在那里一看就是几个钟头。为了融入这个群体,小莎拉波娃拿起了第一个球拍,开始了她的网球生涯。因为没办法给女儿找到一把儿童拍,她的父母索性给她用成人拍,把拍把截短。从此,莎拉波娃用这支改造过的球拍,对着墙练习击球。

  莎拉波娃6岁那年,在莫斯科的一场儿童比赛中表现出色,令在场的纳芙拉蒂诺娃惊呼为天才。这位“网坛常青树”建议她父母悉心培养,并推荐她到佛罗里达的波莱蒂耶里网球学校打球。为了让女儿成材,父亲愿意倾尽所有。一年后,当父母带着小莎拉波娃来到美国时,身上只有700美元,但那已经是这个俄罗斯普通家庭的所有积蓄了。到了佛罗里达,一家三口举目无亲,又不会英语,莎拉波娃当时只会说“狗”、“猫”等简单的英语单词。晚上,莎拉波娃就睡在学校宿舍地板的垫子上。两年间,爸爸在外打黑工供她学球,直到莎拉波娃用她的天赋争取到了奖学金。从此,莎拉波娃踏上了阳光大道,学院的所有者IMG主动要求当她的经纪人,一家人才开始衣食无忧,而她更被送到了名教头罗伯特·兰斯道普门下,后者曾辅导过桑普拉斯。2002年,莎拉波娃进入澳大利亚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单决赛,当年5月,她正式进入WTA。

  只想实实在在的做人

  同样在寒冷的俄罗斯出生,同样在温暖的佛罗里达成长,都是很小就到美国,在同一所学校学艺,都在17岁成名,莎拉波娃和库娃有如此之多的共同之处,很多人愿意拿她俩进行比较,但对此莎拉波娃很反感。

  公平地说,两位美女的容貌各有千秋,双方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莎拉波娃出道两年就已经拥有3项WTA赛事冠军头衔和温网的大满贯女单奖杯,而库娃至今还没有一项WTA的女单冠军头衔,今后也很可能不会再有。在网球场外,从莎拉波娃本人到她的父母,都不像库娃以及她身边的人那么浮华,那么容易被场外的事物所诱惑。莎拉波娃只想做一个安心打球、一门心思争取奖杯的实实在在的女子。特别令人敬佩的是,年轻的莎拉波娃在温网获胜后非常冷静。她说:“打赢温布尔登网赛是我的理想,但还有其它的大满贯、奥运会和世界排名等着我,夺取世界排名第一是我的目标。我已经告诉家人,如果我头脑发热,就敲敲我的脑袋。”小小年纪,能这样自省,真是难能可贵。

  向往北京奥运会

  尽管这周莎拉波娃人在北京,但想接近她依旧十分困难,除了比赛,记者们只能在训练场和新闻发布会上见到她。莎拉波娃的训练是以踢网式足球开始的,她似乎对这种方式很感兴趣,踢球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莎拉波娃坦言非常喜欢足球,有人问她有没有崇拜的足球明星,莎拉波娃说:“我喜欢皇家马德里,没有特别喜欢的球星。”不过莎拉波娃的老爸很快叫停了网式足球训练,他开始监督女儿进行发球练习,只要动作有任何的不规范,莎拉波娃都会被老爸严厉纠正。“你的手势不对,应该这样!”“你的动作应该更有力量!”当然老爸看到女儿打得好的时候,也会对女儿提出表扬:“好!这球不错!”这样的鼓励让莎拉波娃很高兴。

  训练结束后,莎拉波娃马上在4名保镖的保护下走出训练场,对于冲上来要求签名的球迷,莎拉波娃一律拒绝。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莎拉波娃这次带了几套衣服,比赛时穿的衣服是否由父亲决定。莎拉波娃显然有些哭笑不得:“父亲当然不可能决定我穿什么,基本上我单打比赛时穿一套衣服,双打比赛则穿另一套。”

  训练之余,莎拉波娃曾表示非常渴望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到这个问题时,莎拉波娃显得非常兴奋地说:“我认为北京是最有资格举办奥运会的城市之一,这里的观众对体育非常热衷,球迷也非常懂球。我感觉在比赛中,能与球迷有非常好的互动,因此我非常渴望2008年能够在这里参加奥运会。”(来源:北京晚报;作者:陈嘉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