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流动人口”生育倾向渐变:人偏爱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25日电(记者仇逸)流动人口“超生游击队”的形象正被都市氛围潜移默化,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9月25日公布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流动人口希望生育孩子的数量还是比上海户籍人口多,但是和在家乡时相比,他们来沪后希望生育的孩子数量明显降低,偏爱男孩的比重下降,而偏爱女孩的比重有所上升。

  上海共调查了1.5万名18周岁-30周岁、居住半年以上的外省市人员,调查对象的年龄段和上海曾经开展的户籍人口生育意愿调查基本相同。和上海市的户籍人口类似,流动人口中,男性希望生育的子女数量比女性略多,已婚者认为理想的生育孩子数量比未婚者多,年龄大的希望生育孩子的数量多于年龄小的。

  不同的地域、文化背景和经济水平,造成流动人口的生育意愿明显有别于户籍人口。上海流动人口认为理想的子女数平均为1.31个,比户籍人口多0.14个。流动人口中,农业户口者平均希望生育1.33个孩子,非农业户口平均希望生育1.19个孩子。随着文化程度的提高,流动人口希望生育孩子数量基本呈减少趋势;且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他们希望生育孩子的数量也相应减少。

  流动人口在家乡时的理想生育孩子数平均为1.58个,比来上海以后多了0.27个。流动人口来上海以后希望生育1个孩子的比重从39.47%上升到59.97%,提高了20.5个百分点。希望生育2个孩子的比重从47.42%下降到28.26%,希望生育3个孩子的比重也有所下降。

  在沪流动人口中,60.64%的人认为生男生女都一样,而他们在家乡时这一比重为48.41%;15.74%的对象认为最好是儿女双全;11.73%的对象偏爱男孩,也有5.97%的对象偏爱女孩。

  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夏毅表示:出生意愿主要受到两个变量的影响,一是经济因素,包括子女带来的劳动力保障和赡养,还包括市场经济下的生育成本等;二是传统文化因素。流动人口的生育意愿会发生变化,一是大部分流动人口来沪的主要目的是从事经济活动,激烈的竞争客观上促使他们不愿意多要孩子;二是上海户籍人口少生优生的观念和氛围也影响着流动人口,现代生活方式和文化观念,影响着流动人口对生育孩子价值的重新取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