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嘉祥石雕艺术节”今在山东嘉祥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山东网嘉祥9月25日电(记者鞠成利王丽平)人类的历史是用石头传承下来的,没有各种各样的化石及石刻、石雕的记载,人类就无从谈及历史。今天在“中国石雕之乡”山东省嘉祥县,一场石雕艺术的盛典——中国嘉祥石雕艺术节拉开了帷幕。来自海内外的曾氏宗亲、嘉宾、雕塑艺术家等一万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嘉祥石雕享誉全球,而嘉祥石雕中的精品是麒麟。嘉祥的来历就是从麒麟开始的。据中国古代史书《左传》记载,春秋时期鲁国国君鲁哀公在此狩猎,获一麒麟,此地取嘉美祥瑞之意而得“嘉祥”之名。嘉祥是中国“四大圣贤”之一的孔子传人曾子的故乡。这里是“中国石雕之乡”、“鲁锦之乡”、“唢呐之乡”,特别是汉代的武氏祠是中国公布的首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祠内汉碑、汉阙、石狮、汉画像石等集绘画、书法、雕塑与一体,被史学界誉为“汉代历史百科全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超过了同期埃及的石刻和希腊的瓶画。

  嘉祥县境内的“天青石”享誉石雕石材业界,为嘉祥发展石雕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嘉祥石雕作为历代官府向朝廷进贡之贡品,中国最早的一对汉代石狮就出于嘉祥。今天的嘉祥人传承、发展了汉代石雕、石刻艺术,以当地天青石为主原料,运用圆雕、线雕、浮雕、平雕等手法,使石雕艺术发扬光大,享誉海内外,远销英国、美国、荷兰、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从业人员达五万人,有十大产品系列、千个品种,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

  本届中国嘉祥国际石雕艺术节是对中国石雕艺术的展示和总评。来自全国各地的石雕艺术家、美术家和石雕从业人员聚集嘉祥,研究探讨如何利用和保护石雕资源,进一步宏扬中华石雕文化,让中国的石雕走向世界。

  开幕式上,来自香港及内地的著名歌唱家及歌手同台献艺,梁雁羚、李光曦、刘斌及泰国曾氏宗亲合唱团表演了节目。其中千人唢呐开场的《麒麟呈祥》、曾氏宗亲合唱的《中华我的家》为开幕式平添了不少的风采。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金利莱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子后裔曾宪梓博士,一边看演出,一边感慨的说:“家乡一天比一天富裕,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中华儿女都应该记住祖先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我们共同的明天出一份力、尽一份责。我热爱我的家乡嘉祥,热爱这里的人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