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振兴东北研讨会召开 曾培炎:再创老工业基地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25日电(记者徐京跃刘铮)振兴东北暨东北亚合作国际研讨会25日在大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曾培炎指出,加快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是中国着眼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刚刚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题,从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出发,对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对外对内开放,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促进企业改革和产业发展,再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新的辉煌。

  曾培炎说,中国东北地区自然条件较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定基础,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也为东北亚地区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为促进亚洲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交流创造了新的机遇。中国政府将加强规划,制定政策,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确保这一战略的顺利实施。

  曾培炎进一步阐述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改革和发展的六项任务。一是推进重点行业的改革和调整,加快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建设机电、船舶、汽车、石化、冶金等产业基地。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高东北地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商品粮生产和外调基地,发展农副产品精加工、深加工。三是突出解决资源型城市治理和转型的矛盾,加大采煤沉陷区治理力度,加快矿区环境修复和污染防治,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四是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推进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改革和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健全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五是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市场机制,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到东北地区投资。六是进一步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港口条件和优势,把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

  曾培炎表示,为了促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在东北地区率先进行免征农业税、增值税转型、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等改革的试点,对部分行业和企业在税收、银行贷款、项目核准、投资支持等方面采取灵活优惠的政策等。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将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发挥重要作用。

  曾培炎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推进东北亚合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东北的地缘优势,进一步扩大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建立多形式、多层次的交流机制,为东北亚地区实现稳定和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是落实去年10月温家宝总理与东盟和日本、韩国领导人会晤达成共识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活动,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发改委与国务院东北办共同主办。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朝鲜等国家,以及东盟、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期间,曾培炎还会见了部分外方代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