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江苏农民喜气洋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8:02 扬子晚报
今年,江苏农民喜气洋洋(图)
  如今种田有奔头。瞧,这位农民手攥着大把钞票笑眯了眼。程光 摄

  今年以来,江苏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扶持“三农”的方针政策,全力打好粮食增产攻坚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农业农村形势十分喜人:粮食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夏熟已经实现丰产丰收,秋熟丰收在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农民增收幅度大;走进乡村,千家万户种田人情绪高涨多年未见,处处可闻开怀的笑声。时近中秋、国庆,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江苏农民喜气洋洋!

  喜在农业政策含金量高。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农业和粮食工作高度重视,今年,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李源潮、梁保华、张连珍、黄莉新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粮食安全作为经济安全的重中之重。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江苏实际,提出了“三增四保”的方针,明确了“一个保护、两个确保”的粮食生产目标,出台了八项更直接、更有力扶持粮食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的综合性政策措施,其中含金量最高的是“一降三补”政策,即进一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农业税税率调减3个百分点,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宿迁五市先行免征农业税,全省减免农业税及附加17.7亿元;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40%%的资金全面实施粮食生产直接补贴,全省补贴总额6.4亿元;安排6400万元用于水稻良种补贴;安排2000万元用于农机补贴。全省这些政策施行的力度之大、实惠之多、出台之快、落实到位工作要求之高,都是历史上少见的,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到空前调动。

  喜在粮食丰产丰收。政策驱动、市场拉动和上下联动形成“三力合一”,全省粮食生产在连续4年下降后首次出现恢复性增长。夏粮丰产丰收,总产161.4亿斤,比上年增加15.6亿斤,增10.7%%,单产增一成以上,是近四年最好的一年;油菜单产、总产双超历史。秋粮生产基础好,全省水稻面积近3200万亩,比上年增400多万亩,水稻条纹叶枯病等重大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全省秋粮丰收在望。预计全年粮食面积7160万亩左右,比上年增2.4%%,全年粮食总产550亿斤以上,增产50亿斤以上的目标有望实现。

  喜在农民收入大幅增长。粮棉油、畜产品、园艺产品和水产品价格高位稳定,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农业对农民增收作用明显。农村二、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劳务输出成效凸现,据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农村劳务输出总数达684.8万人,新增输出55.8万人,预计全年新增劳务输出超过70万人。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450.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增幅提高近10个百分点,高出同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1个百分点,为1996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农民来自第一产业的现金收入人均550元,增加64.8元,增长13.4%%,农民收入增量中有20%%来自农业。(新华日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