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询巴马长寿秘笈 国内外专家达成五方面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9:56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6日电(记者龙松林、王勉)

  火麻茶油将菜炒,素食为主锌锰高;地下河水元素多,空气清新人不老;晚婚晚育勤劳动,常享桃李野葡萄;知足常乐心清净……

  在“世界第五长寿乡”广西巴马流传着以上民谣。巴马人为何如此长寿?巴马长寿源头在哪里?由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日本医学教授森下敬一博士牵头的世界长寿之乡调查团多次亲临巴马探寻,国内外专家达成5个方面共识--

  基因遗传。104岁的甲篆乡平安村龙劳屯的黄彩顺“祖籍山东”。巴马长寿研究所所长陈进超说,巴马人的祖先大多数来自外地。巴马人口素质好,个子不矮,女子都很漂亮。这与历史上几次民族同化有关。

  历史上的同化与近代的闭塞,使巴马人形成天然封闭半封闭状态,传染病传入和原发病都很少。在同化中,神秘的长寿基因悄然“潜伏”下来。研究人员曾对巴马现有74位百岁老人进行调查,发现68%的百岁老人属于长寿家族。

  独特的“食谱”。客到巴马,好客的巴马人在食谱中肯定少不了“长寿汤”--火麻汤。火麻是珍贵油料作物,生长在山区浓雾环绕的土地上。火麻仁是目前所有常见的食用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的,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溶于水的植物油。“经常食用这种特殊的油脂,可降低血压和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提高心力储备以达到延缓衰老和润肠通便防止老年人便秘的目的。”陈进超说。

  猫豆、红薯叶、苦脉菜、火麻汤、玉米粥……巴马人以素食为主,饮食特点是低脂肪、低动物蛋白、低盐、低热量和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他们的主食以玉米粥辅以白薯和各类蔬菜、豆类而食,提高了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

  “天然氧吧”特殊功效。巴马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在2000个至5000个,几个长寿村空气中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而在一般城市,这一数目是1000个至2000个左右。

  巴马森林覆盖率高,河流冲刷及海拔高等原因,使得这里的空气十分清新怡人。负氧离子不仅能起到净化空气作用,而且使人精神振奋,增强肌体抵抗力,促进新陈代谢过程,消除呼吸道炎症,缓解支气管哮喘,稳定血压。到过巴马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一口气爬一两百米,一点也不觉得累。

  巴马位于北纬24度东经107度附近,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平均气温20.5摄氏度,年平均最高、最低气温分别为25.9摄氏度和16.9摄氏度。在巴马还没有出现沙尘暴、扬沙、浮尘、烟幕等气象。

  有人说“农民玩的泥巴有什么稀奇的”,但巴马的泥巴就是“神气”。专家经过对巴马各乡的水田、旱地、菜地中土壤微量元素进行随机抽样分析,发现巴马北部石山区土壤中锰、锌含量极高,而铜镉含量低。他们又对巴马老人头发进行检验,发现巴马长寿老人头发中锰的含量比广州、武汉、日本东京正常人高出10倍。科学研究得知,高锰低铜的土壤分布与心血管发病率呈负相关,而与长寿老人的密度呈正相关;而锌被称为“生命之花”,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维持人体正常新陈代谢。

  挑战传统营养学--“饥饿疗法”。营养与衰老的关系是当前世界打开人类生命之锁的热门课题。按常规,一个人正常的热量应维持在2400大卡以上,但巴马长寿老人大多数仅在1400大卡至1500大卡左右。陈进超因此提出了“饥饿疗法”。

  “‘饥饿疗法’有益长寿。但是人们往往误解‘饥饿疗法’为少吃饭或不吃饭,其实‘饥饿疗法’还是要吃饭,而且要吃饱,关键看吃什么。‘饥饿’指的是食物能量而不是食物数量的‘饥饿’。”陈进超说。

  巴马百岁老人青年时期由于社会因素均有饥饿史。进入老年期后,他们的饮食更加有节制,日食2餐至3餐,从不暴饮暴食。由于以素食为主,每日两粥一饭,巴马老人均自然处于限食状态。

  对巴马长寿老人有深入研究的国际自然医学会会长森下敬一称,对人体生理真正带来健康、长寿的并非是现代西洋医学、营养学作为指导原理的“高热量、高蛋白质营养论”,而是“谷菜食品的营养论”。

  古老而和谐的社会生活背景。记者了解到,巴马布努瑶在婚姻方面的传统习惯是晚婚晚育,禁止婚前性行为和同姓通婚。虽然目前的百岁老人中大多不识字,也没有宗教信仰,但却受到儒家、佛家、道家传统思想的影响,他们以忠厚传家、孝道治家,相信善恶有报的因果观。他们日出而作沐浴自然,日落而息享受宁静。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他们常浸润在怡然自得的心境中。

  在“性”字面前,巴马人保持着健康心理,在他们眼里,性不丑恶,不神秘,更不是洪水猛兽。巴马人有“裸浴”风俗,但裸浴时尽管相距甚近,但不容杂泳。巴马有其独特的爱情婚姻生活,男女青年自由恋爱,新婚之夜夫妻不同房,女子新婚阶段不落夫家,待她们觉得自己“玩”够了,想要小孩了,才住到夫家去。陈进超说,新婚之夜不同宿,避免了过度劳累,符合健康需要;婚后不落夫家,自然形成了晚育;有节制的夫妻生活,很符合中医长寿养身的“欲不可绝”“欲不可纵”理论。

  尊老、孝老是长寿又一“法宝”。在巴马,谁虐待老人,谁就嫁不出去、娶不到老婆。在这里,谁家有百岁老人令人羡慕,因为长寿老人意味着“儿孙有福”。对于老寿星,人们崇敬有加。吃饭时,凡老人长辈在场,必请之坐于上席;行路时,如果见长者过来,年轻人均自觉立于道旁,待老人过去,自己才能走。

  陈进超说:“老人们知足常乐,在自然与和谐中生活,真正达到了修身养性的境界!”

  巴马县人民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对长寿老人的保护和管理的规定》,为百岁老人颁发《长寿证书》;定期按月给百岁老人一定的生活补贴费等,以保护长寿老人的身体健康。

  四朝雨露一身罩,烟霞养性同彭祖。道德传心问老聃,花甲再周衍无极。清嘉庆皇帝这首为142岁的瑶族老人蓝洋的“贺礼”,就是巴马长寿老人的生动写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