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造船基地要进中国前三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造船基地还留有发展腹地,可根据市场需要滚动发展。

  张广宁在开工仪式上致辞。他说,广州在发展造船业方面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是地理位置优越。广州是从东北亚到东南亚的地理中心,南沙开发区地处珠三角的几何中心。二是基地设施条件优越。不仅拥有发展造船业所必需的优良深水岸线,还拥有世界水平的机场和港口。三是造船业基础很好。四是人才资源丰富,科研力量雄厚。五是政策优势明显。大力发展机械装备工业是广东省和广州市的产业发展政策,船舶制造业是其中重点发展内容之一。

  张广宁说,南沙造船基地是广州工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广州造船工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中船集团所属的广州广船、广州文冲船厂和黄埔造船厂三大企业的年造船能力合为30万~40万吨,单船生产能力仅有3万~5万吨级。南沙造船基地建成之后,将使广州造船业产生质和量的飞跃。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通过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造船基地———南沙龙穴岛造船基地,努力将广州建设成为与长江口造船基地、环渤海湾造船基地并立的中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

  陈小津表示,目前中船集团的主要造修船企业均地处上海和广州,计划建设上海长兴、广州龙穴两大造船基地。建设南沙造船基地是中船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中船新世纪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其硬件和软件建设都将瞄准世界最先进水平,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华南最大的现代化造修船基地。他透露,中船集团公司正在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战略目标,计划到明年集团造船产量进入世界五强,2010年进入三强,2015年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

  张广宁说,这段时间,南沙临港工业发展捷报频传,初步估算丰田汽车城到2010年将创造工业产值1000亿元。南沙港也将于本月底落成,为区域工业提供物流服务。

  他表示,广州市政府致力于南沙地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去年,广州投入48.8亿元进行南沙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投入65.1亿元,重点是道路交通建设,构架起南沙与广州、珠三角快捷的交通网络。同时,大力推进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