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在中秋”系列报道——他们都有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03 新华网

  未来的“社会活动家”

  在接触张静前,记者就听说她很有文艺细胞,经常组织一些文艺节目。她的班主任刘老师把她称为班上的“社会活动家”。她曾经要求老师把儿童村的学生单独组成一个小组,以便于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把学习成绩搞上去,她对老师说,儿童村的学生是很团结的,互相帮助一定能把成绩搞上去!今年的儿童节,儿童村准备搞一次活动,要准备一些节目,于是,在6月1日前几天,每天下课,张静都组织同班儿童村的同学在一起排练节目,还搞得比较出色。她有条有理地告诉记者,准备节目之前,她先和同学们做了一定的沟通才开始排练,结果就很好。

  在接触了张静后,记者发现她不仅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而且也很有音乐细胞,歌唱得还不错,同学们称她是班上的“百灵鸟”。记者也很喜欢唱歌,就跟她聊起了流行歌曲,她告诉记者,她比较喜欢林俊杰、蔡依琳、S.H.E,她当即唱了蔡依琳的《看我七十二变》,课外的时候,她就去学学唱歌、跳舞等等。

  为当老师做准备

  沈花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小女孩,好静不好动,她的班主任刘老师告诉记者,她学习基础很差,学习很吃力,性格很内向。平时,老师都是对她单独补课。让她单独做些题目,然后由老师批改,再进行辅导。

  在记者与她交流时,她还比较配合,她告诉记者,她有时想跟老师交流,但一看到老师就什么都忘记了。对于将来,沈花表示她想当老师,她觉得当老师很好,可以告诉学生很多的知识。她说,她将会用心学习,为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做准备。

  爱画画的何红妹

  “那一天我和哥哥出去玩,哥哥却突然不见了,警察叔叔把我送到了这里。”何红妹对记者说。她是2002年1月3日送入儿童村的。

  何红妹平常很喜欢画画,她说她长大了想当一名美术老师,去教小朋友画画。记者问她能否记得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事情时,小姑娘一个劲地摇头。儿童村快乐的生活并没有使小姑娘忘记对家的想念,她说希望有一天放学后,来接她的是自己的爸爸妈妈。虽然和她相处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但记者深刻感受到了小姑娘对亲人的依赖之情,“叔叔,你以后还会来看我们吗?”“叔叔,把你的电话号码写在我手上吧,我以后给你打电话。”“叔叔,教我照相好吗?”当第一次按下相机快门时,小姑娘高兴地叫了起来:“嘿!我会照相喽!”

  研究是一种快乐

  在老师们的眼里,周晓俊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他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好像不太适应一本正经的课堂生活。他对记者坦言,他自己对书本的学习没什么兴趣,他喜欢去了解大自然。他将来想研究奇特的动物和植物。为什么只研究奇特的动植物呢?他觉得只有奇怪的动植物才有趣,这并不奇怪,符合小孩子好奇的天性。记者对他说的“研究”一词很感兴趣,细细一问,原来他曾经观察过好几种动物的一些生活习性,比如夏天曾去观察过一种色彩很“奇特”的蝴蝶。他在儿童村找动物,一般要带上肥皂,防止被咬伤。通常他是一个人去,因为有些动物怕热闹,人一多,动物就跑了。研究了这些,他可以了解很多动植物,知道什么东西对人有伤害,什么东西对人没有伤害。

  他曾对记者说“研究是一种快乐”,不知道是不是他自己的切身感受。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原来觉得“奇特”的动植物将会不再奇特,而留给他的正是这种追求“奇特”的快乐的过程。

  长大了“当兵”抓小偷

  彭强兵,今年8岁,在龙洞堡小学上三年级。在老师的眼里,彭强兵是一个“乖孩子”,学习很勤奋,又比较听话。据儿童村的老师介绍,2003年8月,一场不幸的灾难夺去了小兵父母的生命,失去父母的他和哥哥彭正兴一同由贵阳市民政局送到了儿童村,哥哥今年13岁,上初一了。

  兄弟俩在儿童村住同一个宿舍,平常都是一起吃饭,一起睡觉;哥哥除了要帮助弟弟洗衣服之外,还要经常解答弟弟学习上遇到的困难。

  记者见到彭强兵时,他正在地上玩抓来的蟋蟀,“从哪里抓到的蟋蟀啊?”“后山上。”小兵兴奋地对记者说,“你哥哥呢?”“在看电视。”“怎么不和哥哥在一起啊。”“我不想看电视。”“长大了想干什么?”“当兵!”“为什么呢?”“那样可以抓很多小偷。”看着他无忧无虑的样子,记者再也不忍心去触动孩子那曾经受伤的心灵。

  将来当名女警察

  班主任刘老师告诉我们,杨丽鸿是一个性格很内向的小女孩,在记者与杨丽鸿聊天过程中,杨丽鸿说她目前感到学习上的压力很大,特别是数学上的应用题和一些除法题目。平时没课的时候,她就打乒乓球,看电视,生活上没有什么压力。有什么困难,她一般不愿意与学校里的老师交流,只愿意跟生活老师耿老师交流,她觉得耿老师人很好,很亲切,有什么话都敢直接跟她讲。她表示将来想当个女警察,因为当了警察,就可以去抓拐卖人口的犯人。她认真地对记者说,“我们儿童村的好多孩子,都曾被拐卖过,很可怜。”作者:方正伟李阳 陈玉祥 赵车 罗华 卢奕凝 姚东(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