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最先进军舰起华人名“钟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12 武汉晚报

  《信息时报》消息美国海军史上第一艘以华人命名的军舰——“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钟云”号USSChung-Hoon,DDG93,9月18日上午11时在夏威夷美国海军基地福特岛上举行正式服役典礼。“钟云”号是美国海军第43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也是目前世界海军中最先进的驱逐舰,该舰为纪念前华裔美国海军少将葛登·派伊亚·钟云而命名。

  当天参加服役典礼的人士中包括150名钟云的家属和朋友,以及舰上官兵的家属数百人。美国参议员井上健、夏威夷州长、太平洋海军司令杜兰、钟云的侄女米歇尔·普拉纳·钟云(她曾主持“钟云”号的命名仪式)以及当地华人商会的领导出席了仪式。

  服役典礼同时也是钟云战友的大聚会,二战时与钟云一同在“西格斯比”号上服役的老兵仍有19人在世,其中15名都参加了此次仪式。

  典礼上进行了草裙舞、舞狮以及合唱表演,正好与钟云的身份相符(他有夏威夷、华人以及英国血统)。典礼的高潮体现了海军的传统,当钟云的侄女普拉纳发出“水兵们,让它运作起来吧”的指令后,军乐队奏起了“起锚曲”,380名官兵列队跑向舰桥登上“钟云”号。

  太平洋海军司令杜兰在致辞时盛赞钟云在二战时的英勇表现,指出“异乎常人的勇敢和超卓的领导能力”使他成为美国海军史上的一位名将。夏威夷台湾商会会长路惟登对于美国军方以华人命名表示感慨,认为这正足以证明华人在美国防务中所起的作用,钟云是每个华人都值得为之骄傲的名副其实的英雄。檀香山四大都会馆主席王永安夫妇则表示,在仪式进行中感动几乎落泪,并有一股从军的念头。

  在仪式结束后,所有来客都获得“钟云”号首任指挥官威廉姆斯舰长的邀请上“钟云”号参观。在服役仪式之前的一天,威廉姆斯就已经率舰上官兵与当地的华人商会进行了联谊,庆祝“钟云”号成军服役。

  “钟云”号是第5艘以夏威夷为母港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作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第31驱逐舰中队的一员,今后负责巡弋并保护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它将于2005年9月部署至西太平洋。

  “钟云”号:目前最先进的驱逐舰

  “钟云”号是美国海军已经和即将建造的62艘“阿里·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当中的第43艘,也是“阿里·伯克”级改进型(IIA)的第15艘,它装备有第七代“宙斯盾”防空作战系统,是一种多用途舰只,能够执行从和平时期的军事存在,到危机管理时候的海上控制与部队投送等多种作战任务;能够同时进行防空、水面作战及反潜作战。

  该舰造价为10亿美元,舰长155.3米,吃水6.3米,排水量9300吨,采用4台燃气轮机为动力,最高时速超过30节。

  正如参议员井上健在服役仪式上致辞时所指出的,“钟云”号集合了美国最新的军事科技。“钟云”号安装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第7代“宙斯盾”武器系统,这种武器系统在电子战、濒海作战和远程探雷方面能力更强。“宙斯盾”系统主要加装在“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上,它依赖一个独立的声纳系统来跟踪水下威胁,诸如水雷、鱼雷和潜艇。整套系统可以同时监视陆地、空中和水下威胁和攻击。其中SPY-1A和SPY-1B雷达主要是为巡洋舰设计的,而SPY-1DV雷达则是为驱逐舰设计的。

  试验期间,美海军用收集的关键数据对“宙斯盾”武器系统的性能进行了评估,其中包括该系统配备最新型雷达SPY-1DV。试验期间,“钟云”号还成功发射了2枚“标准-2”导弹,并进行了舰炮发射演习。

  SPY-1DV雷达系统是第7代“宙斯盾”武器系统的组成部分。这种雷达具备自动的自适应雷达模式控制能力和更加强大的抗电子干扰能力,提高了雷达在濒海环境中的作战效能。

  第7代“宙斯盾”武器系统中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舰载的AN/SQQ-89水下作战系统,该系统中集成了洛·马公司研制的远程猎雷系统。AN/SQQ-89水下作战系统进一步增强的舰艇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它可以为航母和远征打击群提供建制探雷能力,同时还提高了舰艇各部门间的协同作战能力。

  第7代“宙斯盾”武器系统还首次采用了完全来自商用现货供应(COTS)的“宙斯盾”先进处理计算结构。彻底转向COTS的计算环境增强了系统的效能,同时也是向开发式结构转变的关键一步。开放式结构可以使系统的过程更简单,速度更快。

  与MK41垂直发射系统和AN/SQQ-89水下作战系统配合使用时,“宙斯盾”武器系统可以在海上为各种作战任务提供火力支援。

  武器系统包括两具K41储值发射系统、一具5寸口径的快速炮、两具三管鱼雷发射器,舰上还装备了90具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和反舰“鱼叉”导弹等,“海麻雀”导弹取代了原先装备的密集阵近空防御系统。同时舰上装备了两艘SH-60“海鹰”直升机。

  “钟云”号大事记

  1998年3月6日,授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建造合同;

  2000年10月10日,当时的海军司令丹泽宣布将以钟云的名字为该艘驱逐舰命名;

  2001年1月17日,在诺·格公司英格尔斯舰船部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拉船厂开始建造;2002年1月14日,进行龙骨安放仪式;

  2002年12月15日,“钟云”号下水;

  2003年1月11日,进行正式命名仪式,随后进行航行测试以及船员训练;

  2004年5月24日,诺·格公司向美海军交付“钟云”号;

  2004年9月10日,结束集训返回夏威夷母港;

  2004年9月18日,进行正式服役仪式;

  2005年9月,将被部署至西太平洋,正式执行任务。

  钟云:令华人骄傲的名字

  钟云于1910年7月10日出生于夏威夷首府檀香山市,并在那里长大,有一半的夏威夷原住民血统、四分之一华人血统和四分之一英国人血统。他少年时赴马里兰州求学,并于1934年5月毕业于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在海军中曾是优秀的美式足球队员。

  毕业后,钟云辗转进入当时美国著名的战列舰“亚利桑那”号(BB-39)服役,并期待可以从此大展拳脚,干出一番事业,谁知1941年12月7日日本突然袭击珍珠港,基本摧毁了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战斗力,当时正停靠在那里的“亚利桑那”号也未能幸免,被一枚炸弹击中起火沉没,但是钟云却逃过一劫。

  可能是大难不死为他带来后福。珍珠港事件使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实力遭受重创,有经验的海军军官也在此役中折损不少,钟云于是有了被提升的机会,并终于在1944年5月被任命为当时美国的主力驱逐舰之一“西格斯比”号(DD502)的舰长,一直到1945年10月都担任这个职务。

  担任“西格斯比”号舰长并参与当时美军在太平洋的“逐岛”作战,终于使钟云成为美国海军的一代名将。1945年4月14日,“西格斯比”号被编入一支航母编队参加了攻占日本冲绳岛的战役,当时它的任务是巡弋保护航空母舰战斗群,结果与日本著名的神风突击队(驾机撞击敌方舰只,与之同归于尽)发生战斗,在这场战役中他指挥击落了20架日军飞机,这也是钟云作为军人最辉煌的时刻。当时一架神风突击队的飞机突破了防空炮火直接撞击“西格斯比”号,使其受到重创,左舷的动力和驾驶室完全被毁,右舷也只剩下不到5节的动力,但钟云沉着指挥,击退了神风突击队的进攻,并驾驶几乎完全瘫痪的战舰安全返航。

  由于在此役中战功彪炳,随后钟云获颁美国海军十字及银星勋章,并晋升为少将。1959年10月,他从海军退役后返回老家夏威夷定居,二战英雄的经历使他获得当时的夏威夷州长威廉·奎因赏识,被任命为夏威夷州农业厅长。1979年5月他在家中因病去世。

  钟云的军舰情缘

  钟云的军旅生涯基本上都在海上度过,与其关系密切的军舰主要有以下三艘:首次服役时在战列舰“亚利桑那”号;以指挥“西格斯比”号成名;“钟云”号让世界华人再次记起他的名字。下面就让我们带大家认识这三艘舰分别所属的三种舰型。

  “宾夕法尼亚”级战列舰(Pennsylvania Warship)

  一战后,世界海军强国掀起建造战列舰的热潮,美国也决定建造10艘“超无畏”级,并于1910年开始建造2艘“内华达”级战列舰,1912年军方又决定建造“内华达”级的改进型,那就是“宾夕法尼亚”级战列舰。该级战列舰共建造了两艘,分别是“宾夕法尼亚”号(BB-38)和“亚利桑那”号(BB-39)。“亚利桑那”号于1914年3月16日开始建造,1916年10月17日完成,不过“亚利桑那”生不逢时,在服役后从未投入实战,就在1942年12月7日日本袭击珍珠港时被击沉。

  满载排水量:40605吨

  主尺度:长185.3米,宽32.4米,吃水10.2米

  航速:21节

  舰员:2290人

  主炮:12门356毫米火炮

  “弗莱彻”级驱逐舰 Fletcher Destroyer

  “弗莱彻”级是美国二战中最著名的驱逐舰,它组成了二战中后期美国海军驱逐舰队的主力。总共175艘的“弗莱彻”级在短短两年间赶造了出来,并参加了战争中后期的各次重要海上战役。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驱逐舰的设计从“弗莱彻”级开始又回到了平甲板型的路子上来。二战后,幸存的“弗莱彻”级进行了改装,部分舰只重新定级为DDE和DDR,上世纪70年代全部退役,“西格斯比”号(DD502)就是1975年才拆毁的。还有一部分移交其他国家海军。

  满载排水量:2500吨

  主尺度:长114.76米,宽12.04米,吃水3.81米

  航速:37节

  舰员:353人

  主炮:单管5吋高平两用炮5座

  鱼雷:五联21吋鱼雷发射管1~2具

  防空兵器:双联40毫米博福斯机关炮3座,单管20毫米厄利孔机关炮7~10座

  反潜兵器:不详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Arleigh Burke Destroyer

  “阿利·伯克”级是美国海军现役和正在建造中的最新一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该级舰共计划建造62艘,到“钟云”号服役已建成43艘。“阿利·伯克”级分成几批建造,DDG-51I批首舰“阿利·伯克”号于1988年12月开工建造,1991年7月4日建成服役,共建造21艘,舷号DDG51-DDG71;DDG-51II批是DDG-51I批的改进型,更新了部分武器装备,共建造7艘,舷号DDG72-DDG78。目前,前两批已经全部建成服役,正在建造中的是最新改进型DDG-51IIA。

  型级:“阿利·伯克”(I、II、IIA型)(DDG)

  现役:28艘(I、II型),15艘(IIA型)

  在建:13艘(IIA型)

  计划:6艘(IIA型)

  满载排水量:8422吨I型,9033吨II型,9238吨IIA型

  主尺度:长153.8米,宽20.4米,吃水6.3米IIA型长155.3米

  航速:32节

  续航力:4400海里/20节

  舰员:303人,其中军官23人IIA型380人,其中军官32名

  导弹:2座MK41型导弹垂直发射装置I、II型首部29单元,尾部61单元,IIA型首部32单元,尾部64单元;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标准”SM-2MR舰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I、II型

  舰载机:I、II型只有起降平台,IIA型有2架SH-60B/F“海鹰”反潜直升机

  先进性能:

  “伯克”级被认为是当今各国海军中最先进的一级驱逐舰。与以往的驱逐舰相比较,该级舰在防空、反舰和反潜方面均有质的提高。无论在攻击力、生存力,还是适航性和隐身性等诸方面都名列世界前茅。

  主要识别特征:

  舰首很高,倾斜的主甲板在与飞行甲板的连接处有一个向下阶断面。

  前甲板上唯一明显的武器是位于舰首与舰桥中间的127毫米舰炮。

  两座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一座位于127毫米舰炮与舰桥之间,另一座在飞行甲板前端。

  高高的上层建筑顶端有一座向后倾斜的杆状主桅。舰中部两舷各设有一座方形大烟窗,烟窗顶端设有突起的黑色排气口。

  两座近程武器系统,一座在舰桥前的平台上,另一座在“鱼叉”舰舰导弹发射架的前面。舰尾是飞行甲板。

  备注:

  1、在“阿利·伯克”II型舰上,飞机库与扩展了的横梁合为一体,以增大飞行甲板的面积。

  2、日本在“阿利·伯克”级I型舰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和改装,并定名为“金刚”级;金刚”级在长宽、排水量等指标上超过了“阿利·伯克”级I型舰,并比其多了一套轻型的防护系统。

  “阿利·伯克”时代行将结束

  美国海军水面战略转型 替代舰型计划全面启动

  2004年对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而言,是喜忧参半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中,有3艘IIA型服役(“平克尼”号5月29日服役;“莫姆森”号8月28日服役;“钟云”号9月18日服役),就同一舰型而言,其成军服役的频密程度令人吃惊,虽然“阿利·伯克”的家族势力因此日益庞大,但从另一方面的信息却似乎预示着这不过是回光返照,因为7月22日,美国参众两院全额批准了近岸战斗舰(LCS)首舰的建造费用和DDX未来水面战舰的先期采办费用,而这两种军舰正是“阿利·伯克”的替代舰种,看来“阿利·伯克”的时代已经行将结束。

  支持:替代舰型能起关键作用

  美海军的一个副作战部长于2003年早些时候就海军长期舰船建造计划向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海军希望投资现在每年采购三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资金用于采购新型舰只,这些资金将用来采购2艘DD(X)驱逐舰和5艘不包括模块作战有效荷载的近岸战斗舰。总的来说,海军计划在未来15年内采购25艘DD(X)驱逐舰和56艘近岸战斗舰,然后再开始为期10年采购24艘新型CG(X)巡洋舰的采购计划。

  目前,有三个工业公司小组竞争近岸战斗舰的建造项目。如果每艘近岸战斗舰耗资2.2亿美元的话,那么,五艘近岸战斗舰的费用就基本上相当于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费用了;而每艘DD(X)驱逐舰的投资在12亿~14亿美元之间,也基本上与一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费用持平。

  美海军于2003年10月1日向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交了2005年预算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海军打算减少“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采购数量,采购两种新级的水面舰只:即新型的DD(X)驱逐舰和小型的水面舰只“近岸战斗舰(LCS)”。

  美海军作战部长克拉克上将对自己提交的舰船采购计划非常乐观。“三年前,我上任的时候,舰船采购的预算为60亿美元。三年来,这个数字一直在向上攀升,我的目标是120亿美元。尽管我刚刚提交的2005年舰船采购预算还没有达到这个目标,但却是接近这个目标。在接下来的2年里,我希望舰船采购预算达到140亿美元。”

  克拉克今年4月10日在参议院海军兵力附属委员会作证时进一步指出,在21世纪前50年中DDX将成为海军水面舰队的技术主导。他说,DDX系列舰艇、CVNX运输机等是海军改革的主要内容,这些新的作战平台将改变海军的作战方式并赢得战争。

  反对:计划成本大可支付性存疑

  不过,美国会随后公布的一个报告对海军的采购计划表示怀疑。报告称,在没有削减海军其它项目的同时,海军是否能够采购DD(X)驱逐舰与近岸战斗舰尚未可知。这份题为《海军水面作战装备采购项目:国会勘漏的问题与选择》报告是由负责国会武装装备研究的国会研究办公室的海军分析家罗纳德·奥罗尔克撰写的。

  在该报告中,奥罗尔克对美海军提出的关于水面武器装备采购计划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向DD(X)驱逐舰与近岸战斗舰的方面转变的提议提出了批准、改进、或者否定的建议。“水面部队是海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组建水面部队在海军舰船建造的项目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报告说,国会所做出的决定将“大大影响到海军未来的能力、海军的资金需求和美国国防工业基地。”

  奥罗尔克的报告还考虑到了对新舰船的需求、以及工业基地等因素。在将各方面的因素考虑进去之后,报告对海军采购计划的可支付性提出了疑问。2001年,当海军提出DD(X)驱逐舰与近岸战斗舰项目的时候,联邦预算还是有些剩余的;但是,时至今日,联邦预算面临着赤字问题,因此,联邦可能紧缩开支,从而给海军一笔较小数目的预算。

  近岸战斗舰的成本可能比预算的要高得多,因为海军需要投资研发作战任务模块,防御遭受小型船只的袭击、并将执行扫雷任务。据国会预算办公室之前公布的一个评估报告称,每艘新型DD(X)驱逐舰的造价可能高达18亿美元。奥罗尔克称,如果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评估是乐观的估计的话,那么,DD(X)驱逐舰的建造成本将不再与“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持平,而是每艘成本可能高达22亿美元。

  近几年来许多海军武器系统项目证明,舰船的建造成本往往大大超出预计的数目。“根据经验,每艘DD(X)驱逐舰和近岸战斗舰的建造成本将可能比现在估计的数目要高。”报告说,“每年采购2艘DD(X)驱逐舰和5艘近岸战斗舰可能比采购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需要更多的资金。”

  裁决:批准LCS对DDX有保留

  双方的争执最后只能由美国国会来裁决,7月22日,美国参众两院协商委员会在审议国防拨款时决定批准近岸战斗舰(LCS)首舰的建造费用和DDX未来水面战舰的先期采办费用。

  参加会议的人称,LCS的经费为4.571亿美元,在美海军2005财年申请费用的基础上增加了1.05亿美元。这笔费用包括首艘LCS舰艇的建造费用,LCS首舰预定于2005年1月开工建造。拨款委员会还为DDX计划分配了14亿美元的费用,包括2.21亿美元的首艘DDX先期采办费用。美参议院还强调,同意在第一艘近岸战斗舰建造中使用研发经费并不意味着美参议院同意美海军为其他建造项目使用研发经费。美国防部6月30日提交给国会的“选择性采办报告”(SAR)中,里面也只有LCS的军品采办计划,没有DDX)的份。

  潜台词很明显,既然LCS比较便宜,就先发展这个,至于DDX,反正“阿利·伯克”还能用,就先顶着吧!

  五角大楼两手准备 “阿利·伯克”自有去处

  就目前来说,“阿利·伯克”仍然是世界海军同类舰型中的佼佼者,它的行将退役实在令不少人惋惜,不过五角大楼办事还是挺谨慎的,早就做好了两手准备:国会支持就全力开动替代舰型计划;发展不顺利就养好“阿利·伯克”。由于替代舰型计划开支实在太大,风险不小,国会在批准拨款时也持保留态度,这也迫使五角大楼要妥善安置失宠的“阿利·伯克”,具体的办法他们早就想好了:

  1、改装升级降低开支

  据英国《简氏国际海军》9月刊报道,美海军正准备将其所有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进行现代化,现代化之后将降低每艘舰艇对人员的需求,并降低其运行与维护费用。

  改装工作将于2006财年开始。2004年6月28日,美海军“阿利·伯克”计划管理官员戴维德·路易斯称,到2041年,“阿利·伯克”的现代化将为美海军节约53亿美元,而每艘“阿利·伯克”的改装费用预计为2500万美元。

  DDG-51级驱逐舰中最老的舰艇在未来几年将走到其预期35年的服役周期的终点,而这是一个改装的良好机会。在时间的安排上,改装恰逢美海军在转向DD(X)计划之前建造最后几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改装将涉及美海军规划中的62艘DDG-51级驱逐舰中的所有舰艇,将采用最优人员配备试验中研制的技术,对机舱控制进行升级,并采用综合舰桥系统。

  2、远赴海外集中部署

  据日本《今日日本》网站2004年9月1日报道,美国防部计划2006年之前在日本附近的日本海及太平洋海域部署15艘装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目的是以此来防御朝鲜导弹的威胁,“宙斯盾”是可用于跟踪和拦截弹道导弹的先进系统,届时将有能力拦截朝鲜的“劳动”(Rodong)和“大浦洞”(Taepodong)弹道导弹。这从今年服役的3艘IIA型的去向就可以看出——它们都被编入太平洋舰队,这也与美军目前的战略重点倾向西太平洋息息相关。

  (编译/李斌 )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