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公祭舜帝10国6万人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12 武汉晚报

  据《潇湘晨报》报道 昨日,九嶷山舜帝陵古乐悠扬,彩旗猎猎。上午9时50分,来自泰国、菲律宾、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舜裔宗亲代表团和社会各界近6万人,齐聚在永州舜帝陵前,公祭中华民族始祖舜帝。

  敬献三牲五谷百果等物

  巍峨的九嶷山云蒸霞蔚,青烟袅绕下舜帝陵更显庄严肃穆。昨日上午9时许,浩浩荡荡的祭祀队伍在龙狮队和数面幡旗、数名古装武士的引领下,缓缓来到玉石碑前,举行揭碑仪式。随后,祭祀队伍又来到舜帝陵大殿前。

  上午9时50分,甲申年公祭舜帝有虞氏大典准时开始。在21响礼炮代表对九五至尊舜帝的最高敬意、9响象征着九嶷至尊的钟声后,所有参祭人员庄重地向中华民族始祖舜帝有虞氏敬献三牲、五谷、百果和贡酒,然后非常虔诚地朝着舜帝陵大殿三鞠躬。

  6万群众虔诚跪拜

  本次公祭活动由省政协副主席、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汀明主持。人们以中国最古老的宫廷韶乐为主旋律,融舜帝“南风歌”的乐舞进行告祭,表现了舜帝“忧国忧民”的情怀和上古时期天地合一、太平盛事的情景。

  主祭人为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陈守仁、湖南省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理事长王克英,两人恭读了祭文。然后,各代表团纷纷向舜帝敬献了花篮,虔诚地跪拜。来自四面八方的近6万群众在祭祀礼成后,也纷纷虔诚地向始祖舜帝陵跪拜。

  舜帝后裔共有2.6亿

  舜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之一。史载舜帝后裔共有陈、胡、虞、姚、袁、田、孙、王、陆、车十姓,总人数2.6亿,现分布在世界各地。

  获悉世界各国舜裔宗亲和社会各界将于9月25日在湖南永州宁远舜帝陵举行公祭大典,泰国泰爱泰党副主席、泰国舜裔总会主席陈保火昆致电组委会,预祝公祭大典圆满成功。

  贺电称,舜帝是中华民族历史的伟大人物,是中华文化道德的奠基人,舜裔宗亲以舜帝为荣,以弘扬舜德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公祭舜帝陵使旅居国外华侨华裔有一个慎终追远访祖寻根的机会,意义深远。

  ( 邓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