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峰

  领袖早就说过,世界上的事就怕“认真”二字。所以,你千万别以为“认真”就是严肃对待、不马虎那么简单,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认真”是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的,值得我们“认真”对待,仔细思考。不信,请看以下种种“认真”:

  从前,有个秀才,说话办事很讲究照书本咬文嚼字。有一天,他外出赶会,走到半路,遇到一条小河沟,怕湿了鞋袜,正在踌躇着如何绕道而行,这时,从背后来了一个放牛的小孩子。秀才便上前问道:“请问牧童,河沟里有水,从何处绕道而行?”牧童看看秀才,又看看河沟只有2尺来宽,便答道:“你不会跳过去吗?”秀才听了,卷卷裤腿,双脚并齐,一跳,正好掉在小河沟中间,溅了一身泥水。牧童看了哈哈大笑道:“你不会这样跳过去吗?”说着,抬起一只脚一跨跨过小河沟。秀才一看,轻蔑地笑道:“你这无知的小孩!单足为跃,双足为跳。你这是‘跃’,不是‘跳’!”秀才这样的“认真”不叫“认真”,叫“教条”,经常与“主义”结合在一起,贬义。

  央视《焦点访谈》曾披露河北省衡水市某些屠宰户往猪肉里注水的事情,据记者调查,整个衡水地区的猪肉没有不注水的。连门口挂着“衡水市肉联厂”大牌子的屠宰厂,也照注不误,而且是当着执行公务的负责卫生检疫人员的面注水。这事正面读出来的是卫生检疫人员的“不认真”,“不认真”的反面是“认真”,卫生检疫人员对猪肉注水不注水不认真,那是因为他们对收上来的检疫费特别认真。

  某学校为迎接上级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素质教育检查评比,学校临时花三块钱一盆的代价租来千百盆花把学校打扮得漂漂亮亮;要求班主任嘱咐学生穿上漂亮的衣服;反复训练学生如何应答上级提问;在课表上加上音乐美术体育手工实践等课程;安排一些歌舞竞赛活动;让上表演课的老师事先反复演练,包括导语设计、课堂提问和警告纪律不好的学生等等都进行彩排。凡此种种,准备得一丝不苟十分认真,但有人把这叫做“认认真真走过场”。

  2002年9月11日,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一周年纪念日。据报道,是日上午,成千上万美国人在纽约世贸大厦遗址举行悼念死难者的无辜亡灵活动。由纽约市市长朱里安尼带头,官员及亲属逐个宣读世贸大厦遇难者名字。宣读从上午8时52分一直持续到11时20分,历时两个半小时。30多家电视台同时播放了3000多个死难者的名单画面。各报刊登了2700多个死难者的照片。美国人对死难者的这种隆重而崇敬的悼念,并不始自对“9·11”死难者的礼遇,而是他们长期以来的传统心态和行为。“9·11”事件中,从废墟里挖掘出来的每一具残骸每一片碎骨,科学技术专家都要耐心地用先进的鉴定分析仪器,检测和分辨出属于哪一位死者,将其送予死者的亲属。这里面流露出来的同样是“认真”,这种“认真”,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从中感受到对“人”的爱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