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美龄的“优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冯磊

  话说抗战期间,宋美龄女士去美国游说,争取美国的支持。由于宋女士早年曾留学于美国,深受西方文化的熏陶。所以,她在美国的活动颇为成功。下至普通民众、上至参众两院乃至美国总统,都非常欢迎宋的到来。宋美龄此行为中国拉到了大批的援助,争取到了美国民众的支持,直接导致美国派遣陈纳德将军率飞虎队来华参战。这对于当时的抗战大局来讲,犹如雪中送炭。

  我想说的当然不是飞虎队来华及其意义。我想说的是流传着的宋在美国的一些言行。在一些后来人的描述中,很少有人不提及这样一个细节:据说在一次与美国总统罗斯福夫妇聚会的时候,宋女士和总统夫妇遇到了一群为争取权利游行示威的民众。面对游行者,总统夫妇司空见惯,不置可否。此时此刻,身为当时中国统治者蒋介石的夫人,作为一个曾经长期在美国生活和接受美式教育的人,对美国人的这套作风应该说是非常了解。然而,当罗斯福夫人问到在中国如何处置这类事情时,宋美龄伸出保养得很好的手,在空中做了个优美的姿势:杀头。

  这个细节曾经被很多人反复提到过。不少人对此表示惊讶:习惯于表现自己美式观念和修养的宋,怎么会有如此的残酷?而今天当我们回想往事,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宋受到了良好美式教育,但是宋作为蒋介石的夫人,除了在外交方面表现出了民主姿态之外,并不曾对国内民主有真正的推动。甚至,联想到其夫妇的作为,其霸道行为和皇帝作风甚是浓郁。———美国式的教育和文化熏陶,并没有改变一个中国女人的处世态度和处世方式。无论宋美龄的那个杀头的姿态有多么优美,也不能掩盖这种优雅举止下的杀机和恐怖。这种现象,究竟是西方教育在中国人身上的失败,还是国人骨子里的惯性使然?实际上,即使在国外再读二十年书,回到自己的国家掌权,宋女士恐怕还是要采取类似的专制统治政策。美国式民主至少还能容忍几个人走上街头,表达不同的声音。而宋女士们面对同样的问题,手里拿着的,也就只有脚镣手铐和高压水枪甚至真枪实弹了。

  近年来不少人将受到西化教育成长起来的孩子统称为“香蕉人”。大意是说,这种人外表是黄皮,内瓤是白芯。我看,这种说法未免以偏概全。至少,在类似宋美龄这样的人身上并不如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