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妻妾成群”为何久未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1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浦江潮

  农行河南洛阳市吉利区支行原行长孙永久,因犯挪用公款罪、强奸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据报道,孙永久曾经过着“妻妾成群”的生活,并用52万元“摆平”了被强奸的女工;而他指使授意下属发放数千万元贷款,案发后尚有2150万元贷款不能清偿。

  这起贪污腐败案件,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钱财与情色,犹如个人私欲结出的两颗毒果,人们早已不觉得新鲜。而令人深思的是,孙永久与前妻曾育过3个女儿,离婚后又与小12岁的第二任妻子生了两个女儿,从1996年开始,孙与其情人谷某同居,并育有一男一女,同年他又开始与另一情妇王某姘居,也育有一子。孙永久过了这么多年的妻妾成群的生活,为何没有被发现?如果发现了为何未被查处?

  孙永久不仅有多个情人,还与情人生儿育女,这种事情做得再巧妙再隐蔽,恐怕也难以逃脱众人的眼睛,瞒得了一时也瞒不了这么多年,不知道上级和组织为何长时间不知晓?与情人同居并生儿育女,违反了《婚姻法》的规定,孙永久的违法行为,司法部门为何长时间没有发现?抑或发现了但懒得去管?再联系到湖北天门张二江在任期间竟拥有“一百单八将”(即有108个女人,被人戏称为“梁山寨主”),我们就不得不思考,对于官员的私生活,有关部门该不该管,应该怎样去管?

  保护个人隐私是文明社会的标志之一,私生活是个人隐私的一部分,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和尊重。但是,对于官员的私生活,有时候应该另当别论,因为官员的个人生活往往与其个人权力相联、与公众利益相联。既然做了官,既然其个人行为与公众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官员的有些“私生活”就不完全是个人的事,就应该将他们的一些“私生活”展露在阳光之下接受监督,也就是说,官员的隐私权应该受到法律的限制。孙永久与情人生儿育女违反了法律暂且不论,人们至少有权知道,他哪有这么多钱供养情人、供养这么多子女。如果有关部门早一点对其私生活进行监管,从中发现问题,其贪污腐败行为恐怕早就露了馅。

  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是,对于官员的隐私以及个人私生活,欧美国家的监督部门和社会舆论往往会抓住不放,而我们国家的许多地方一方面对普通百姓的隐私权常常不够尊重,另一方面却对官员的私生活监管不力,甚至放任自流。

  以前,人们喜欢将官员的“生活作风”问题无限上纲上线,这种做法固然要纠正,但也不能矫枉过正,以至于对官员的“生活作风”问题不管不问,或以保护个人“隐私”为由,放松对官员私生活的监管。官员的生活作风往往是其工作作风的体现,其私生活状态往往关乎廉洁守法,关乎百姓利益。无数大案要案的查处结果无不说明了这一点。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任何官员都不能将保护个人“隐私”作为挡箭牌,将私生活置于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