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复与“小说界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19 今晚报

  人们都知道,“小说界革命”是戊戌变法失败后,逃亡海外的梁启超于1902年提出来的。其主要思想是要提高小说的地位,强调小说的社会作用并从变法维新的角度提倡小说创作。作为一种小说变革思潮,它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而其最初的孕育、发生,都是与天津分不开的。其中最重要的倡导者,就是严复。

  严复1897年在友人夏曾佑、王修植协助下,在津创办《国闻报》。在该报上他和夏曾佑发表了长篇论文《本馆附印说部缘起》(这篇文章发表时没有署名,据知内情的梁启超回忆,此文实成于严、夏之手)。这是中国近代最早从理论上论述小说重要性的论著。这篇文章中开宗明义即举古典演义小说中曹操、刘备、诸葛亮、宋江、吴用、武松、武大郎等人物形象为民众所熟知的现象为例,指出作为小说文体之一的演义比正史更易于流传天下,影响群众,有着正史所不能取代的作用。正是它把正史中的人物和历史知识形象化、细节化了,因而形成了民众心中的历史记忆,构成了民族文化中独立的不可或缺的话语空间。这就在传统诗学的兴、观、群、怨之外,在不同的背景下提出了小说审美特性的问题。作者选择从这一视角切入,显然是新颖而又意味深长的。

  严、夏站在近代人性论和进化论哲学的高度,从广阔的文化视野上来考察小说,认为小说在主要内容是表现人性,即所谓“公性情”。人性包括社会属性(即英雄之性)与自然属性(即男女之性),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社会属性,而在人类历史上,二者又是相互作用、相互渗透的。小说,则是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具体形态的反映,这就是小说受到人们欢迎的根本原因。这样,严复、夏曾佑就在中国文学史上第一次把人性的观念引入了小说理论领域,从人性本体论的角度揭示了小说在人类文体活动中的意义。

  然而,正如作者在文章开头所提到的,在作为人类文化载体的诸种书籍中,为什么惟有小说获得了最大量的读者与最广泛的流传呢?严、夏又通过小说与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类书籍对比,提出了“五传”与“五不传”的说法,指出小说具有“与口说之语言相近”、“用繁法之语言”、“其事为人心所构”等特点,即语言的通俗性、描写的细节性和故事的虚构性,而这种虚构性又是建立在人性的共同心理需要基础上的。这些正是小说比别的文学或非文学书籍“易传”的独特优越性。于是严、夏得出结论:“说部之兴,其入人之深,行世之远,几几出于经史之上,而天下之人心风俗,遂不免为说部所持。”严、夏颠覆了传统文学体系中既定的小说与“经史”的关系,为小说成为文学中最重要的品种奠定了理论基础。这种对小说的理解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

  认识到小说话语对社会的影响,严复、夏曾佑进而指出了小说在思想启蒙中的重大作用:“且闻欧美、东瀛,其开化时,往往得小说之助。”为此,他们表示要大力提倡小说,“而本原之地,宗旨所存,则在乎使民开化”。维新派想要通过小说来“新民”即进行文化启蒙的思想,在此也已初见端倪。而这篇文章中关于小说文体的独特优点与社会作用等众多观点,更是对梁启超全面阐述“小说界革命”的《小说与群治之关系》的基本观点有着直接的启迪。梁本人曾说“天津《国闻报》初出时有一雄文,曰《本馆附印说部缘起》,殆万余言,……余当时狂爱之”。可以说,严、夏的《本馆附印说部缘起》实际上已开启了“小说界革命”的先河。

  终日为译介西方名著搜索枯肠的严复,原来也是一个热心提倡小说的人。这一点可能有点出人意料,但仅此一点也可见严复远远超越同时代旧式知识分子的眼光。可以说,正是严复及其友人夏曾佑19世纪末在天津的小说理论建树,构成了“小说界革命”早期的重要内容,使本来并不引人注意的天津文学站到了时代前列,成为“小说界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对此我们是不应忘记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