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珮与李希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19 今晚报

  哈珮,字雪研,号墨农,别署莲湖。祖籍苏州,生于1916年,久居津门。他曾痴迷过戏剧,和李希凡一起演出田汉编剧的《湖上的悲剧》,在剧中扮演一位病诗人。哈珮酷爱诗书画印,通常是关起门来或读、或画、或写。他的书法从师吴玉如,由于有雄厚的书法功底,金石篆刻则往往偶尔操刀,便别有韵味。他十四岁时就参加了中国画著名社团———中国画学研究会和湖社画会,他不善逢迎,不愿攀高,深居简出,从未大红大紫过。晚年的一次跌伤,使其行动不便,长期卧于病榻之上,更加远离尘嚣,寄情于山水画作之中了。

  他一生创作了数千首诗。“饮瓢箪食此心安,早识清贫骨相寒。何必繁华劳梦想,慢开醒眼过邯郸。”这种不恋繁华梦,醒眼看人生的佳句正是他一生悉心从艺,心如止水的真实写照。

  书为画骨诗为魂。哈珮书法很有根基,真、草、隶、篆诸体都下过苦功。几十年来,他每日临池,师古而不泥古,形成了苍劲古朴,端庄淡雅的书风。在绘画方面,他的作品多是富于书卷气的文人小品,以画松、梅为主,其笔下的焦墨山水淡于色彩,讲究构图,苍劲古朴,雅有闲趣,为众多收藏家所钟爱。哈老治印虽然为数不多,但挥起刻刀来结字如骨、形神俊朗,字字见功。

  纪念哈珮从艺八十周年的活动如期举行。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希凡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画展和研讨会。会上,李先生动情地说:“我与哈老相识多年,年轻时还在哈老任职的图书馆作过个馆员。解放以后,我在《人民日报》副刊负责多年,可一辈子性格倔强,不事张扬的哈老却从来没有找过我。如今他成了德艺双馨的大艺术家,这是他安贫乐业、孜孜追求的结果。我向哈老表示衷心的祝贺!”北京荣宝斋总经理侯恺说:“我与哈老是至亲,几十年来他从未提过在荣宝斋展卖个人作品之事……”哈珮一生是清贫的,但他更是志存高远的精神富有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