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吧查处显长效 长沙“十项制度”巩固整治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42 红网

  红网长沙9月26日讯(记者杨帆)“查处网吧不是一阵风,不会前段紧后段松,文化部门国庆期间也不会放松对网吧的管理。”刚刚上任一个月的长沙市文化局周杏武局长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就烧在网吧治理上。针对目前长沙网吧违规现象有所抬头的趋势,周杏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文化部门下一阶段的工作是不断健全和完善“十项制度”,努力摸索长效机制,促进网吧规范经营,巩固前期整治效果。

  经过两个月的网吧违规经营整治,长沙市的网吧治理初见成效,但最近网吧违规违纪现象有卷土重来的趋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在一次有关会议上忧心忡忡地说,“如果不建立一种网吧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我们前几个月的努力辛苦可能付之东流。”长沙市目前正摸索建立健全网吧“十项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巡查制度、守法经营责任制度、不良记录登记制度、社会监督制度、分级管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举报有奖制度、违规处罚公示制度、学习培训制度。

  “十项制度”内容如下:

  1、联席会议制度要建立各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坚持和完善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文化、公安、工商、电信等部门要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网吧管理联席会议。

  2、联合巡查制度在各部门开展日常检查的同时,文化、公安、工商、消防等管理部门要定期开展联合检查行动,保证每月一次以上小型联合执法行动,每季一次以上大型联合执法行动,构建管理部门联合执法检查网络。对黑网吧和违规情况严重的场所一定要予以取缔。对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业主要从严从重予以处罚,决不能心慈手软。

  3、守法经营责任制度与网吧业主签订守法经营责任书,落实书法经营责任制,明确奖惩措施,使其真正做到守法经营、合法经营。

  4、不良记录登记制度对网吧违规经营建立台帐,第一次违法违规经营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整改或予以罚款;第二次停业整顿;第三次吊销经营许可证,其业主五年内不许从事网吧经营。

  5、社会监督制度对社会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建立社会监督员、协管员队伍。

  6、分级管理制度市、区行政执法部门将责任分解到乡镇、街道、社区、坚持“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网吧管理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明确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和执法人员的责任。

  7、责任追究制度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执法单位及网吧整治各成员单位责任。

  8、举报有奖制度建立举报有奖制度,设立网吧文化市场举报奖励基金,对举报人予以奖励。继续开通举报热线。

  9、违规处罚公示制度对查处、取缔的违规网吧和黑网吧,通过执法部门或居委会公示栏等形式,对其违规行为和处罚情况予以公示,或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10、学习培训制度要深入开展网吧业主宣传教育,提高网吧业主思想认识、形成学习培训制度。要采取召开经营业主大会、举办培训班、出台公告等多种方式,凡是出现累计两次违规被查处的网吧,其法定代表人和从业人员在停业整顿期间,要参加文化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班学习,以增强守法经营意识。

  据悉,为加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长沙市将做到“五个加强”,形成综合管理体系。要加强引导调控,疏堵结合,建立网吧总量控制机制,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出台星级网吧评定方案,建设一些绿色网吧、阳光网吧、安全文明网吧,逐步把网吧改造成成功能多样、内容健康的数字文化家园。要加强技术监督,以网管网,抓紧进行文化部门“净风先锋”、公安部门“网络110”两个监管平台建设,尽快落实公安机关的IC卡实行名登记。要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力量,要认真解决执法队伍的实际问题,保证必要的人员配置和办公经费,不能以罚代养;保护执法人员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对干扰法、侵害执法人员的案件,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要严肃对待,从重从快予以打击。要加强阵地建设,以疏代管,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的建设。(稿源:红网)(作者:杨帆)(编辑:阿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