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南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通9月26日电(记者陈旻)备受海内外瞩目的首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今日上午在此间隆重开幕。全球二十五个国家中四十三个城市的一百二十二名代表赴会,其中有三十一个城市的三十三个市长参会。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韩国前总理李寿成、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专程前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专程赴会。

  OBE太平绅士,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周梁淑怡女士作为香港特首代表参会。

  此次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市长协会和南通市人民政府合作举办。

  江苏省省长梁保华表示,当今世界,大凡临江、海、湖又有深水港的城市,往往是经济最发达的区域。此次会议将是一次融海内外的政界、经济界、企业界、学术界等领域为一体的规模大、范围广、影响深远的高层次、高级别的国际盛会。江苏南通市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就是提供一个世界大城市带各城市高层官员直接交流对话的平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推动亚洲大城市与西方大城市的融合,推动全球各大城市带之间的经济交流合作与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在致辞中称,城市是文明的同义词,古代的河流孕育了人类的文明,在江河流域存在着天然的经济集团,大城市带汇集了资本、企业家、技术、劳动力、市场等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成为生产力、创造力的模块。当前,区域经济发展超越了国家的边界,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地球已经变得越来越拥挤,未来的大城市带必须为人们提供医疗、教育、文化服务。本次论坛具有开拓的意义,把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大城市带的发展上。

  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表示,交流、合作与发展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也是世界大城市带发展的重要主题。城市有责任要满足人们的期望值,给人们提供舒适而体面的生活。跨越国界的技术进步需要我们找到更多的方法,为我们的城市创造更多的价值。虽然我们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背景、历史,但面临的任务是一致的。此次论坛是一个黄金的机会,我们通过交流建立更好的联系,共享经验,吸取教训,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韩国前总理李寿成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致辞中表示,大城市带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如何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中国的长三角是世界大城市带的重要一员,以全球领先的速度发展,引起全球瞩目,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合作的空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与参与多层次、多渠道的对话与合作,相信此次论坛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顾秀莲还特别表示,“南通是我的家乡,在我家乡召开此次会议,我非常高兴。”

  据悉,此次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全球部分城市的代表们将就“大城市带与区域经济合作”、“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大城市带”、“欧美大城市带发展对亚洲的启示”、“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与大城市带”、“大城市带的城市规划”等专题进行交流,还将通过《首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南通宣言》。

  “城市带”的概念是由上世纪五十年代法国地理学家简.戈特曼提出,他认为城市带应以两千五百万人口规模和每平方米二百五十人的人口密度为下限。城市带是城市群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高空间组织形式,其规模是国家级甚至国际级的。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有六大城市群达到城市带的规模,即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英国以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