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发现最早船政圣旨 明天马尾昭忠祠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45 新华网

  昨天下午,莆田湄洲妈祖庙将在国家第四博物馆发现的一份清帝颁赐福建船政圣旨的复制品送抵马尾。这份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皇帝颁赐福建船政圣旨原件复制品明天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在马尾昭忠祠展出。

  湄洲妈祖庙为寻找有关天后宫的文物,到国家第四博物馆查找文物时,发现了清帝给沈葆桢的圣旨,并花重金做了复制品。马尾区有关人士获悉后,发现是同治七年(1868年)皇帝批准沈葆桢请他为船政天后宫赐匾的圣旨,遂奉为珍宝。莆田方面见状慷慨相送。

  关于这道圣旨有这样一段历史。1868年春天,时任船政大臣的沈葆桢在马尾婴山兴建天后宫,保佑轮船顺利下水出海,耗银3082两,当年夏至前后竣工。当年闰四月初四日,沈葆桢上折、片5件,其中有述“恳赐天后神宫御书匾额”。同治帝皇帝批准了沈葆桢的奏折,帝著南书房翰林题“德施功溥”匾,嵌“同治御笔之宝”印章。圣旨到,巨匾制成,挂于马尾船政天后宫大殿正中。皇帝批准沈葆桢将为天后宫赐匾的圣旨放在大匾的后面。同治八年五月初一,中国第一艘木质运输舰,也是福建船政所造第一艘军舰“万年清”号下水时,沈葆桢亲率船政所有官员祭告天后、江神、土地和船神,然后乘潮下水,获得成功。此后,福建船政所造之舰下水前均举行祭告天后仪式以祈求平安。1976年,马尾破“四旧”,拆除天后宫,将“德施功溥”匾砸烂,藏在此匾后面的圣旨不翼而飞。

  昨天傍晚,著名船政研究专家陈道章看了圣旨复制品后认为,这份圣旨是目前发现的最早一份皇帝为福建船政颁赐的圣旨原件。据悉,这份圣旨质地为黄缎,盒面上衬有黄绫。马尾方面已决定:明天上午9时30分至10时30分将其复制品在马尾展出1个小时。(记者刘琳)(来源:福州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