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警犬聚集沈阳 “犬运会”创仨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48 新华网

  “上!”一声令下,一头德国牧羊犬几乎是原地起跳,用优美的动作跃过1米高的跳高架,观众席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9月25日第二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进入了第一天赛事,沈阳市消防训练基地里犬声鼎沸,一只只经过专业训练的警犬的精彩表演让所有观众见识到了这些特别卫士的“高强武艺”。

  规模最大 全国警犬聚集沈阳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这次警犬技术比赛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公安部边防局、消防局,铁道部公安局、海关总署缉私局都组成了代表队参加比赛。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警方将作为特邀代表队进行观摩。

  犬种最多 十余警用种类参赛

  第一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后,全国各地积极拓宽警犬的应用领域,警犬已经配备到交通、治安、监管、消防、刑侦等一线警种,部分派出所甚至也配备了警犬,工作范围扩大了许多。

  这次参加比赛的警犬种类包括了昆明犬、德国牧羊犬、罗威纳犬、马力奴阿犬、史宾格犬、杜伯文犬等7个警用种类,拉不拉多犬、可卡犬、比利时犬等为数不多的警犬也参加了这次比赛。

  据大赛主办人员介绍,这次比赛的参赛犬种比往届最少增加3种以上,犬种之多创出国内比赛历史新高。

  女警参赛 开全国先河

  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就是女警带犬比赛。在国外的警犬比赛中,女警参赛并不希奇,但是在国内这却是第一次。女警带犬也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了保证比赛公平进行,裁判都是从公安部下属的包括警犬技术学校等单位选出的专业人员,并且这些单位不派出代表参加比赛。如果参赛队员对裁判员的评分有异议,可以申诉。

  比赛拾趣:

  豹子溜号急坏观众

  上午在消防基地进行的是基础科目比赛,带犬民警可以同时用口令和手势指挥警犬执行随行、衔取、拒食、通过障碍、扑咬等规定科目。

  河南省代表队的豹子今年5岁了,虽然带它的民警很重视这次比赛,可是它却没有表现出一丝重视。在考核衔取时,它东张西望,根本没看“主人”把木哑铃放在哪里。口令发出后,豹子开始在场地上绕圈寻找,场上的观众开始为豹子着急,有的还指着木哑铃的位置喊:“在那呢!”聪明的豹子走了个“S”型后,找到了木哑铃。

  执着豹子感动观众

  豹子在进行通过板墙障碍时着实让记者和裁判感动了一把。当豹子奋力跃上高1.8米的板墙时,只有前爪钩住了顶端,只见豹子悬挂在板墙上一直努力地向上,一直坚持了十几秒钟。观众席和评判席上响起了掌声。

  女警“公鸭嗓”上场

  上午参加比赛的惟一的带犬女警是来自北京的吴嘉,这个与犬只相处了半年的姑娘虽然已经将爱犬驯得服服帖帖,但是依然非常紧张。上场一张嘴,记者才发现,因为用嗓过度,她已经变成“公鸭嗓”。

  带犬民警把犬当做自己的家人一般,场上比赛正在进行,场下预备的民警们几乎都在做同一个动作——给犬按摩,从此就可以看出动物和人之间感情的深厚。今日是本次比赛的开幕式,让我们拭目以待他们的精彩表演。(朱格萱)(来源:时代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