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位国内外科学家齐聚南京共同探索“动物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5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地球大约在46亿年前诞生,此后40亿年,几乎没有什么生命,然而到了寒武纪,地球上忽然喧闹起来,生物门类和数量像氢弹爆炸般散布开来,大约持续了200万年。在距今大约5.8—5.3亿年这一段短暂的地球历史时期,动物起源和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究竟是怎样一个惊心动魄的过程,被列为当今自然科学十大谜题之一。昨天,为期4天的“寒武纪大爆发时期地球环境和生命过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市召开,近80位国内外一流科学家会聚南京,交流研究成果,破译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之谜。

  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寒武纪大爆发”是生物史上最重大的生物演化事件,所有现生动物门类都是由寒武纪早期就已出现的部分类群演化而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均远有关“澄江动物群和寒武纪大爆发”的研究成果,去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但是,动物的共同祖先是什么样的?起源于何时?是以怎样的模式起源的?寒武纪大爆发是怎样发生的?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为什么动物起源及随后的生命大爆发发生在地球历史中的短时间段?这一系列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因而成为生物演化领域最热门的科学命题。

  为此,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和德国科学研究基金会支持,国内外13个研究所50余位各学科一流科学家联合开展了“华南地区寒武纪大爆发时期的环境和生命过程的综合研究”,其中既有古生物学家、现代生物学家,也有地质学家,包括构造、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等。该研究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茂炎称其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生物演化缘于“冰寒火热”

  经过3年的研究,该项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朱茂炎研究员介绍说,成果之一是确定了冰期的三个阶段以及“雪球”事件对动物演化具有重大影响等。所谓“雪球”事件,是指在距今6.1亿年到5.9亿年之前,地球生命经历大劫难,当时地球表面经历了持续长达几千万年零下30摄氏度左右的极端寒冷的环境,超低温使已经在地球上演化繁衍了几十亿年的绝大部分生物都灭绝了,只有极少数生命在海洋底部,依靠热卤泉化学能量顽强地延续下来。由于要抵抗恶劣的环境,生物基因产生变异,并不断积累这种变异。此后强大的温室效应使地球冰盖几乎在瞬间消失,并很快转为高温环境。在极冷极热的环境催化作用下,基因变异积累产生巨大的生物圈革命,动物开始出现,5.8亿年前的贵州瓮安动物群化石就是这一生命复苏的产物,为展现生命多样性起源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科学依据,随后发生的寒武纪生物大爆发,也正是这个起源的延续。

  人类模样是由偶然性决定的

  事实上,生命演化过程并不是唯一的。在寒武纪大爆发前,生命已经开始演化。在澳大利亚埃迪卡拉生物群中,科学家就发现一种巨大的生物化石,约有几米长,这种生物有代谢过程,能够生长,但是没有器官,也不能运动,在经历了冰期以后,这种生物没能躲过“浩劫”,再也没有出现,这就是生命毁灭—复苏—大爆发进程的科学模型。“人类能够生存到现在,完全是偶然因素决定的。”朱茂炎说,如果不是因为某一类生物以顽强的生命力度过冰期演化下来,“高等智能生物可能就是另外一种模样”,朱茂炎开玩笑说,“可能就是我们虚拟的外星人的样子。”南京日报记者 解悦

  (编辑 爱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