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竞选总统的条件

  美国宪法规定,年龄高于35岁,在美国出生并居住14年以上的美国公民都可以竞选总统。

  选举人法

  美国大选不是直选(即直接选举),而是间接选举。全国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基本按照人口比例分配选举人票(目前是538张),谁在哪个州赢得简单多数选票就赢得该州全部选举人票。最后,获得半数选举人票(目前是270张)就当选总统。

  连任限制的由来

  美国宪法对连任次数原未加限制,只因首任总统华盛顿不愿干第三任,结果演化成一种惯例。直到1940年民主党人罗斯福第三次当选总统,才破此惯例。1944年他又第四次当选。共和党人对此深为不满,于是推出了第22条宪法修正案(1951年生效),禁止总统连任三届。

  硬钱与软钱

  硬钱、软钱分别代表受联邦竞选资金法约束和不受联邦竞选财务法约束的竞选资金。布什政府新推出的竞选资金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可以接受的选民硬钱最高为2000美元,可以接受的组织提供硬钱最高为5000美元。政党组织不得接受高于100万美元以上的巨额软钱,非政党的独立组织不在此限制之列。

  527组织(527部队)

  所谓的非政党独立组织,因为税法527条提到了这类组织,因此被称为527组织或527部队。美国新竞选资金法不限制这些组织收巨额软钱,结果民主党率先创立所谓的独立组织,迄今为止共收下了至少1.5亿美元软钱,共和党的527组织收下了约1000万美元。

  根据竞选法,527组织不得与总统候选人或两党有任何正式联系,不得支持某个总统候选人,但可以进行攻击。(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