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主动担责 深圳职业病防治转向诚信自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9月26日电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开始由执法部门被动监管向企业主动担责的诚信自律机制转变。

  到9月24日为止,深圳市福田区已有57家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签订了“企业履行职业病防治责任和义务”承诺书。福田区卫生局副局长王跃平说,福田区已检查确认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有110家,主要集中在制鞋、五金电镀、塑胶玩具、印刷、制衣、家具等行业,且大部分为一些工业区内的小型作坊式企业。这些职业危害因素主要包括粉尘、化学毒物和噪声、微波等物理因素,而化学毒物苯及苯系物、酮、三氯乙烯、正己烷、铅烟、氰化物等则是深圳市最主要的职业危害因素。

  王跃平说,造成职业中毒的主要原因是企业违法经营。由于过去国家没有权威性的法律,对企业在职业病防治工作方面的职责和法律义务缺乏明确的规定,部分企业不认真履行职业健康保障的义务。作业场所没有卫生防护措施,毒物浓度严重超标;工人长时间加班作业,没有个人卫生防护用品。

  针对企业法律意识淡薄,深圳市福田区卫生监督所率先在深圳向企业提出宏扬诚信理念,推动企业承诺制的工作思路。承诺内容包括18个方面。在健康保障义务方面,企业郑重承诺,为劳动者提供职业病防治规范设施和防护工具,企业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2到3名职业卫生管理员,对从事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岗位的员工定期进行体检,并将检查结果如实告知劳动者,承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建立员工职业卫生健康监护档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