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虎踞南亚大盘点—— 印度军事实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21 沈阳晚报
虎踞南亚大盘点——印度军事实力(组图)
虎踞南亚大盘点——印度军事实力(组图)
虎踞南亚大盘点——印度军事实力(组图)
虎踞南亚大盘点——印度军事实力(组图)
虎踞南亚大盘点——印度军事实力(组图)
  印度共和国宪法中这样写道:“印度的国防政策应致力于通过谈判和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维护南亚大陆的持久和平,同时将保持军队的高度战备能力,以回击来自外敌的任何军事侵略。”

  目前,德里政府将武装力量视为保障其国家安全和领土安全、推行其区域政策的最重要保障手段之一。鉴于此,印度军队的建设,包括空军的发展、现代化武器的装备、各兵种部队组织机构的完善、部队管理系统效率的提高,都一直备受世人的关注。领导机构

  根据印度共和国宪法,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自2002年6月起,这一职位由卡拉姆教授担任。卡拉姆是最负盛名的科学家之一,是印度的“两弹元勋”,媒体称他为“导弹之父”。

  印度武装力量最高领导机构是以政府总理为主席的内阁委员会下辖的国防委员会,成员包括国防部长、外交及内务部长、财政部长和交通部长。

  国防部统管武装力量及军费支出。传统上国防部长由文官担任,国防部大部分工作人员包括两位副部长也都由文职人员出任。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为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包括海陆空三军参谋长,会议主席职务由三人轮流担任。不久前为完善武装力量指挥体系,印军重新恢复了1962年以来一直闲置的国防部长委员会这一机构的活动。

  印军还计划成立核遏制力量管理机构,预计该机构成员包括3至10最高国家领导人及军队领导人。另外,武装力量各军兵种将成立特别司令部,负责和平时期对核遏制设备的日常管理。

  从军政层面上,印度整个领土被划分为五大军区,分别为北部、西部、中部、南部及东部军区。军事实力

  印度常规武装力量包括陆海空三军,总人数为132.5万。预备役53.5万人。除此之外,印度还有各种准军事化部队(109万人左右),包括国家安全卫队、海岸警卫队、特别保安部队、中央后备警察部队、边境保安部队等。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和现代化举措后,21世纪初印度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亚洲军事强国。目前,它已经拥有核武器,数量位居全球第四,其拥有的战机数量也排行老四。印度海军还跻身于全球十强之列。

  陆军(总人数为110万人)是印度武装力量的主要组成,下辖5大军区、4大野战军、12大集团军、37个师(3个装甲师、4个快反师、18个步兵师、10个山地步兵师、2个炮兵师)、16个独立旅(8个装甲旅、5个步兵旅、2个山地步兵旅、1个空降旅)、4个高炮旅、3个工兵旅以及1个导弹团。民兵部队包括:25个步兵营、29个武装组织以及12个防空旅。陆军装备的武器有:若干“普里特维”战役-战术导弹、3938辆坦克(其中包括700辆T-55,1900辆T-72)、100辆作战侦察巡逻车、1600辆BMP步兵战车、317辆装甲运输车,4175门牵引式火炮、180门自行榴弹炮、7000门迫击炮、2424门高射炮、近1700门火箭炮系统、162架陆航直升机、数架无人机、12艘登陆艇。

  空军(总人数为17万人)是印军联合军种———空军及防空军的一个组成部分,由空军参谋长实施指挥。拥有744架战斗机(其中包括苏-30MKI,米格-29,米格-27,米格-23,“幻影-2000”,“美洲虎”,米格-21),40架武装直升机。另外还有18个歼轰机中队和20个歼击机中队。

  海军总人数为5.5万人,其中包括12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及5000名海军航空兵。其最高作战及行政管理机构为位于德里的海军参谋部。海军在印度沿海拥有10个军事基地。最富战斗力的水面战舰包括:“维拉特”号航母、“德里”级舰队驱逐舰、“兰吉特”导弹驱逐舰以及“别佳3”号护卫舰等。另外,印度去年还从俄罗斯购得了“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舰母,现正在改装之中。

  “维拉特”号航母(曾用名“竞技神”号,总排水量为28700吨)于1959年在英国建成,1986年由印度购进。英国出售前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加装了新型火控系统和无线电导航设备。除航母外海军的作战舰队还包括:8艘驱逐舰、7艘导弹护卫舰、5艘轻护舰、26艘护卫舰、6艘巡逻舰、10艘巡逻快艇、6艘登陆艇、17艘扫雷舰。

  海军航空兵拥有104架战斗机、87架直升机。潜艇包括18艘柴电潜艇。

  岸防部队包括8000名官兵、12艘巡逻舰、22艘巡逻快艇、20架战斗机、15架直升机。

  长期以来,印度海军仅限于濒海防御,而现在它又被赋予了以下任务:同敌水面舰艇及潜艇作战;在北印度洋海域破坏敌海上交通线;保护印度的领海及专属经济区;对敌海岸实施登陆作战,以及在己方的海军基地和海港实施反舰反登陆防御。

  印度的防空部队下辖38个中队,装备有280套导弹防空系统。

  一些军事专家称,早在四年前印度就可能拥有自行研制的中程弹道导弹:包括10枚“烈火1”型、2枚“烈火2”型和2枚“烈火3”型导弹,后者射程已达到3500公里。不排除其射程最终会达到5000公里。现代化

  印度的战略方针始终致力于谋求世界强国的地位。这一战略取向是以其经济、科技、军事潜化不断发展完善为基础的。

  20世纪90年代末,印度成为核大国。据印度原子能委员会称,目前印度有能力生产当量为200千吨的核武器。这一数据是在1999年5月进行的五次核试验中获得的。

  印度的国防工业系统包括39个大型国防企业以及8个科研机构,有能力自行研制生产多种现代化兵器———从普通弹药和射击武器到中程弹道导弹和核弹(虽然数量有限,不是总能满足军队的需求)。(任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