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视电影--中国电影的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55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9月26日电(记者武勇姜雪城)自1905年第一部国产电影《定军山》诞生以来,中国电影走过了百年岁月。2003年,全国共制作影片197部,其中,刚刚在中国兴起5年的电视电影已经超过了100部,成为中国电影的新亮点。

  电视电影是一种由电视行业创意或批准创意,委托电影制片人(商)制作,主要在电视中播出的低成本电影,在国外非常普及。美国不分影院电影和电视电影,一律是用35毫米胶片拍摄,每年有700多部的产量,但在影院上映的一年也就300多部,其他影片都在电视上播出。自1999年开始,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开始投资拍摄电视电影,每年拍摄100部左右的电视电影,如今,上海、西安和长春等电影频道也开始加入了电视电影的行列,使电视电影在中国迅猛发展起来,占据了国产电影的半壁江山。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电视电影部副主任母铁军说,我国自从引进电视电影这种艺术形式之后,目前已拍摄出了许多优秀作品。如今,中国的制作水平不比任何国家差,只要有好本子,肯定能拍摄出比《神探亨特》更好的作品。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制片人也开始钟情电视电影,第十三届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片提名奖《划痕岁月》和《法官老张轶事之审牛记》的导演高峰已经拍摄了7部电视电影。《直接伤害》的制片人宋美伦也制作了6部电视电影。第十三届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曾克林出关》的导演安澜表示,今后将会拍摄更多的电视电影。

  高峰说,电视电影虽然是在电视上播放,但拍摄要求同电影是没有分别的,也得用90分钟的时间涵盖与电影相同的信息,重在人物塑造,注重导演的风格和意境。如今,电影市场不景气,只有少数人能够拍摄大片,可成千上万的电影创作人也需要生存,需要实践。电视电影投资少、周期短、可操作性强,而且其拍摄标准并不低于电影,为许多因资历浅而很难在电影、电视剧领域里,找到用武之地的年轻导演和演员提供了一个平台,能够让他们在拍摄电视电影中大显身手。

  北京坤今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曹振林说,与电视剧相比,电视电影更能称得上是一种艺术,与电影相比,电影投资少,见效快。目前,电影市场非常不景气,电影投资大,回收难,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使得大量好的电影剧本只能束之高阁。而电视电影是由各家电影频道投资,制片人虽然不会有很高的收益,但也没有大的风险。

  “电视电影对电影市场有冲击,可不少人还需要到电影院去看质量高、视觉冲击力强的电影。”母铁军说,电影往往都是“精拍细制”,而拍摄一部电视电影资金最多不过百万元左右,时间最长不过三个月,逼得导演不得不用一些取巧的办法仓促成完工,这无形中降低了影片的质量和竞争力。

  高峰导演说,我觉得电视电影是对电影发展的一种补充,也代表了一种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当然,电视电影不可能取代电影,他们是互相依存的关系。电视电影对于广大电影创作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平台。今后,中国还需要探索更多的办法来做一些投资适中、社会效果好的电影。(完)(宁夏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