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祖情缘 中华同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4:46 今晚报
妈祖情缘中华同根(图)
本报记者 宁 柯摄

  本报讯(记者黄助杜建辉)昨天下午,南开区天后宫戏楼前海河亲水平台锣鼓喧天,龙舞狮腾,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第二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在开幕式上致辞。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出席开幕式并为狮舞表演头狮点睛。

  开幕式前,戴相龙、宋平顺等会见了张克辉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天津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丁鲲华、台湾北港朝天宫名誉董事长曾蔡美佐、台湾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等出席妈祖文化旅游节的港、澳、台、东南亚等地区妈祖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及海外华人华侨代表。

  戴相龙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参加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妈祖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宝贵遗产。海内外一脉相承的妈祖文化,是联结海峡两岸骨肉亲情、加强友好往来的重要桥梁纽带。妈祖文化是天津历史文化的重要渊源之一,天津民间有“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之说。在台湾,妈祖是拥有最广泛信仰的神祇,这次台湾的北港、大甲等十几个宫庙千余人来津过节,表现了两岸人民的亲情和友谊。

  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共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来宾与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充分体现了妈祖文化的深远影响,表明了天津与台湾、天津与海外的关系更加紧密,经贸联系不断加强。希望以这次盛会为契机,广交朋友,加深了解,促进和扩大海峡两岸之间、天津与港澳台及海外华人在文化、经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国台办主任助理张明清等中央有关部委、台盟中央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出席会见和开幕式的市领导同志还有肖怀远、邢军、蔡世彦和何荣林、陈福顺等。副市长只升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场面隆重热烈。随着悠扬钟鼓声,数千羽信鸽和无数气球飞上蓝天,“千帆竞渡汇津门”海内外各地妈祖圣像安座大典仪式庄重举行,台湾北港朝天宫、大甲镇澜宫、金门妈祖庙、福建湄洲妈祖庙等12个宫庙的代表为圣像安座,并将各自带来的水、土汇入四海安澜瓶和坤泽四方鼎,象征着中华民族同祖同宗、同根同源。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群狮献瑞”、“津沽盛事妈祖情”皇会表演、大型舞蹈“妈祖光芒泽四海”等异彩纷呈、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浓郁地方特色的精彩节目,令全场观众赞叹不已。

  有关省市、港澳台及东南亚地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妈祖界知名人士及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4000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二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是今年本市改善城乡人民生活20项工作子项之一,旨在宣传天津、扩大对外影响,保护和挖掘天津建城600年文化遗存,突出城市文化品位和影响力,增强同海外华人,特别是港澳台同胞的情感交流和文化经贸交流。作为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的海河文化广场,是海河综合开发改造的标志性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建设,率先竣工亮相,展现了海河综合开发的成果。

  据悉,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为期3天,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研讨及大型招商洽谈会等经贸活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