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号签名法”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5: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

  宁波晚报讯老师怕从学生手上收到假币,就让学生在自己上缴的钞票上签名,以便老师发现假币时追根溯源。这一张张写着名字的人民币交到银行职员手中时,可难坏了他们。昨天,宁海县信用联社滨西分理处的叶先生打电话到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了他最近遇到的烦心事。

  据叶先生介绍,由于他所在的储蓄所周围有多所学校,到每年9月份开学时,都有老师拿着上面写有学生名字的钱到储蓄所存。按照有关规定,公民在人民币上涂抹就是毁坏人民币,他本想拒收,但又觉得老师已经将钱从学生手上收来了,不收这些钱会难为老师。

  昨天,记者采访了这所储蓄所附近的一所中学,了解老师让学生在人民币上签名一事。据这所学校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学校里的大部分学杂费都是银行上门收的,银行员工有验钞机,学生便不必在人民币上写字了,但仍有一小部分费用是由各班班主任向学生代收的,班主任老师没有验钞机,只好让学生在钱上注明自己的名字。班主任老师的防备之心也是有道理的,这学期开学不到一个月,他们学校的班主任们已经收了5张假币。

  记者打电话到我市另外几所学校了解此事。据几位老师介绍,由于极个别家长了解到老师一般没有验钞机,特意把自己上当受骗后获得的假币让孩子拿到学校去使用;也有一些家长在不知是假币的情况下将假币交给了孩子。学校老师出于无奈,便想出了在人民币上写字的下策。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了“防假”的好办法。一所学校的老师发明了“编号签名法”,就是将每个学生所上缴人民币的编号登记在一张纸上,由学生在后面签名,哪个编号人民币出了问题,就找哪位同学。还有一所学校要求学生的各种费用统一交到财务科,由会计当着学生的面用验钞机检验钞票的方法防止收到假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