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付费频道:先烧两年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6: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何勇海

  本月初,已经免费试播一年的央视“风云”付费频道宣布开始正式收费,但到目前为止,能够覆盖全国70多家网络近6000万用户的“风云”数字付费频道,仅有不足5000户愿意付费观看。面对这样的尴尬,“风云”不得不又将免费试看时间延迟了两个月(据9月25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

  何为“付费频道”?国家广电总局是这样定义的:以有线数字方式播出传输并须单独付费,才能收听收看的专业化广播电视频道。开播付费频道的初衷是没有错的。这是中国电视业经营模式转型的需要和体现。但是,像每一个新生事物一样,新生的付费频道目前也存在巨大的困难与障碍。

  其一,它与免费频道的竞争将非常惨烈,因为中国免费频道节目丰富,多达47至57个频道,它就像一条大河横在付费频道的前面,很难逾越。

  其二,和电视的付费时代一起到来的是电视的服务时代和电视的精品时代。付费频道不能播出广告,它只有收取用户付费这一赢利模式,所以付费频道的内容能否吸引消费者就决定了付费频道命运。但现在的付费频道在内容上和免费频道相比,并不能占到太大优势。

  其三是节目的收费标准,尽管有关人士一再强调,付费频道必然会考虑中国观众的收入水平,但相当一部分观众还是对眼前的价格门槛有点望而生畏,何况,今后付费频道会越来越多,这笔开支将会越来越大。所以,也不容易培养起一定的用户规模。达不到一定规模的用户群,付费频道就不会有规模效应,也就失去了盈利的基础,发展当然是空谈。

  有了这些困难与障碍,付费频道似乎还不能考虑赚钱的问题,至少目前还不能够。正如某些付费频道商自己说的,“先烧两年钱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