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建成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26日电(记者蔡拥军)大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26日建成投产,使大连港新港区由此成为年原油通过能力达到5000万吨以上的中国最大油品转运港。

  大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位于大孤山半岛沙沱子南侧水域,与鲇鱼湾油码头紧邻,海面开阔,深水近岸,长年不淤不冻,泊位条件十分优越。码头平面布置为蝶型,泊位长510米,前沿水深25米。

  整个码头造型壮观,总投资5.3亿元人民币,2002年9月开工,2004年5月底建成具备试投产条件,可接卸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并可向上兼顾靠泊37.5万吨级油轮,向下兼顾靠泊10万吨级油轮,年设计通过能力2286万吨。

  大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原油码头之一。30万吨级原油码头通过输油管线与后方罐区及其他码头直接相连,可以轻易实现原油的装卸、储存、中转等工艺流程,还可通过输油管线与大连的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西太平洋石化公司两大石油加工企业相连,直接向两大炼厂供应原油。

  30万吨级原油码头配备的4套中国最大的输油臂,每小时卸油量最高可达12000立方米,一艘满载的30万吨级油轮仅用30个小时就可以卸完。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不但可以为环渤海湾沿岸炼厂提供原油中转服务,还可以通过已有的大庆至大连的输油管线,向整个东北腹地炼厂输送原油。

  到目前为止,30万吨级原油码头在试运营期间已累计接卸12艘30万吨级油轮,完成吞吐量263万吨,码头业务覆盖东北及环渤海地区7大炼油厂。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拉动对进口原油需求量的迅猛增加,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而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逐步实施,以及作为中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东北地区对原油等大宗能源及原材料的海运需求量也与日俱增。

  但由于此前东北地区各港口均缺乏大型化、专业化的原油码头,大型原油船不得不在青岛、北仑或日本、韩国的港口中转、减载后才能靠泊接卸,从而增加了石化企业的原材料运输成本。此次大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建成投产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