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海外庆双节 今年有新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6:45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9月25日电(记者胡光耀)在加拿大工作了几年,常和中国留学生打交道,对他们那爱国思乡的赤子之情深有感触。现在正是加拿大枫叶渐红的时候,这里的华人也迎来了中秋佳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还是那句老话:每逢佳节倍思亲。然而,今年的节日似乎别有一番新意。可到底新在哪里,每个人都无法准确地说出那种感觉。24日夜晚,来自加拿大各地的中国学子以极大热情共庆佳节的时候,我才找到了答案。

  是夜秋风送爽,明月高照,来自加拿大20多所院校的中国留学生欢聚在渥太华卡尔顿大学,为庆祝共和国诞辰55周年献上了一台令人难忘的精彩演出。在枫叶之国,这种情境并不是第一次了,但无论哪一次,都充满着厚重的爱国之情,洋溢着浓郁的思乡之绪。而这一次,还有那些人们熟悉的歌和常听的曲,却是那样深刻地激动着每一个人,仿佛在每个音符中都注入了新的力量,在那不变的旋律中流淌着新的激情。来自萨斯克彻温大学的余翌子眼含着泪花演唱了《我爱你,中国》,她的声情并茂感染了全场观众。她在舞台上激动地对大家说,她唱这首歌的时候,眼前浮现出的是祖国发展与前进的一幕幕往事,她希望大家发奋学习,尽早完成学业,报效祖国。一位观看演出的中国学生对记者说,现在听这首歌的感觉很不一样,自己全身的血液似乎都沸腾了起来。

  卡尔顿大学中国学生表演的合唱《我的祖国》同样极具感染力,台上和台下的呼应融汇成歌唱的海洋。演唱结束时,同学们撑开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全场的欢呼声顿时溢出了大礼堂,升上渥太华的夜空。节目主持人、卡尔顿大学的杨杨同学当场画了一幅牡丹图,表达了对祖国的祝愿。

  汇演丰富多彩,除了独唱、合唱和诗朗诵,还有钢琴、小提琴演奏,也有让加拿大朋友耳目一新的古琴、古筝等中国民族乐器的演奏,以及奔放的动感舞和欢快的民族舞。康可迪大学涂微的钢琴独奏《春江花月夜》、蒙特利尔大学张丁宁的古筝独奏《战台风》、新不伦瑞克大学贾敏的藏族独舞、麦吉尔大学中国学生表演的群舞《国风》等节目都博得了满堂彩。卡尔顿大学副校长汉杜拉普尔说,演出之精彩令人难以置信。加拿大交通部的阿乃特女士则感叹:中国人真是了不起。

  汇演结束时仍旧是我们唱了多少年的那首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场高歌,使我心潮澎湃。此刻,我终于悟出,那新意来自祖国。中秋佳节每年有,中秋的月亮也还是那么圆,但祖国却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还在日新月异地发展着。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今天走向小康社会,从被称作“东亚病夫”到当今在世界大赛上国旗频频升起、国歌不断奏响,祖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年年都有新气象。海外学子在节日发自肺腑的欢呼声中,包含着对于祖国日益强大的感奋和祝愿故乡万象更新的深情。正因为祖国常有新面貌,才使得海外的赤子之心感受到国庆和中秋佳节的新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