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不搞通车典礼”体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7:16 人民网

  建达

  9月24日人民日报上的一条图片新闻并非突出,却令人振奋:中国第一条双管、双层越江隧道——上海复兴东路隧道试运行,并将于9月29日正式通车。根据上海市政府的要求,复兴东路隧道不搞通车典礼,直接向社会开放交通。

  不知从何时起,有些地方某些工程落成、某些活动开展,都要搞个隆重仪式。规格要讲究,嘉宾级别要高,场地要豪华,过程要气派。仿佛不搞这类隆重的仪式,工程、活动就失去了价值,上级领导的心里也不痛快。最近在西部某省搞的所谓电影节开幕式,就花费巨大。当地就有几家简陋的电影院,群众看不到新电影,风光的还是那些所谓的明星,群众多有烦言。

  不知是否有人算过,这类仪式到底要花多少钱?要动用多少人力?要浪费多少时间?特别是仪式的真正价值有几何,在社会上会产生什么影响,等等。可以肯定地说,大凡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礼搞的什么仪式,花掉的都是国家或集体的资金。“花国家的钱不心疼”、“花老百姓的钱不含糊”,就是某些人的真实心态。

  工程落成、某项活动的开展是否就不能搞仪式?也不是。有些仪式是为了让其产生广泛的影响,收到预期的效果;有些是为了庆祝成功、激励士气。但是,有一条却是不变的规则,那就是必须节俭,不可奢靡。因为,我们的国家并不富裕,贫困人口还占一定的比例,现代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有限的财力要用之所值。

  上海的复兴东路隧道是中国第一条双管、双层越江隧道,按惯例真该隆重庆祝。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不搞通车典礼、直接向社会开放交通。这里,除了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宝贵的时间和给群众提供方便外,还发出了一个明晰的信号——我们办一切事业,都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都要剔伪去假、求真务实。新一届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新观念。树立勤俭办事业的理念,拒绝形式主义、花架子,不搞劳民伤财的所谓“仪式”,节省每一个能够节省的“铜板”,包括节省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应该成为社会风气,成为公民的习惯。在这个问题上,政府要做出表率,官员要以身作则。上海市的想法和做法,让人耳目一新,开了一个好头。人们在赞扬的同时,也希望其他地方的官员不妨学一学,给公众一个满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