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才工作呈现全面展开、稳步推进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王黎、李亚杰)记者近日从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去年12月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周密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精神,按照科学人才观的要求,加大创新力度,重点在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创新机制、优化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人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总体谋划,狠抓落实,人才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相继召开了本地、本部门和本系统的人才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各具特色的实施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在党委组织部设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一些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也设立了专门的人才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及办公室。许多地方注重加强工作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湖北整合工作力量和各种资源,探索建立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江苏、浙江在全省推行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中组部、人事部等部门着眼于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人才保证,分别到东北三省开展了人才工作调研,召开了东北地区人才工作座谈会,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东北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同时,举办了“院士专家东北行”活动。中科院等部门实施了“东北之春”人才培养计划。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援藏援疆干部和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专家的选派工作扎实开展。今年选派了218名干部到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老工业基地挂职锻炼,选派了456名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选派了812名援藏干部,目前已经全部进藏,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力度。

  培养、吸引、使用人才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河北持续推进“三三三拔尖人才工程”“燕赵学者计划”,对优秀人才重点培养、重点使用。湖南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工程”。新疆依托“西部千名学科带头人工程重大培养计划”等重大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人才队伍建设“335工程”。内蒙古、广西、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西部省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来去自由,形式多样”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北京、天津等地实行了引进人才工作居留证制度。海南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中宣部制定了《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管理实施意见》和《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选拔工作实施办法》,组织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外交部、公安部印发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吸引海外人才的制度环境。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发了《关于印发三年五十万新技师培养计划的通知》,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人才工作的意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上海积极实施“海外人才集聚工程”“领军人才开发工程”。山东实施“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安徽实施“省杰出人才工程”“皖江学者计划”等。广东建立南粤功勋奖、南粤创业奖和南粤技术能手奖三大人才奖励制度,并设立省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贵州着手建设省级优秀人才信息资源中心,直接掌握一批高层次人才。中组部、人事部召开了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国防科工委和教育部分别对加强国防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高校培养和集聚人才作用等问题开展了调查研究。今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邀请西部和东北地区的110名专家和高技能人才代表到北戴河休假并召开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专家和高技能人才的关怀,密切了党同各方面人才的联系。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人才环境不断优化。中宣部与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才工作宣传报道的通知》。重点宣传了许振超、李建保、马祖光等各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山西、江西、河南、重庆、四川等省市拍摄了人才工作专题片,在新闻媒体上开设了专题节目或专栏,持续不断地加强对人才工作的宣传。一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做好人才工作的热潮正在全国兴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