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贺兰山发现西夏大型宫殿式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9:56 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本报银川9月25日电贺兰山著名风景区滚钟口附近发现西夏时期大型宫殿式建筑遗址。9月22日夜里,银川市贺兰山滚钟口管理处主任孙力在滚钟口景区向到场的国内多位西夏学专家介绍了相关情况,展示了大量实物照片,引起专家们的高度重视。

  银川市是西夏故都。贺兰山滚钟口距银川市市区只有几十公里,现已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著名的西夏陵就在其附近。在此绵延数十公里范围内,曾陆续发现过不少西夏遗迹。不久前,滚钟口管理处工作人员在人迹罕至的贺兰山腹地又发现西夏大型建筑遗址。在数万平方米范围内,散落着大量具有西夏特征的灰色瓦片和绿色、蓝色琉璃瓦,数量惊人。此外,这里还发现了6个保存基本完好的莲花型柱础。在此附近,还发现了几十个刻在山石上和石碑上的西夏文字。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自然风化,有些文字已经很难辨认了。有一个刻在锥形石碑上的西夏字,长宽约有30厘米,刻痕很深。孙力主任当场请西夏文专家辨认。但由于这个字是篆书,一时还难以认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发现厚达几十厘米的灰烬,说明曾有人长期在此生活、居住。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发现的6个柱础直径都在90—120厘米之间,有的甚至比北京故宫的一些柱础还大。孙力据此分析,这里的建筑应该相当高大宏伟,很可能就是西夏王朝的离宫别苑。

  这个宫殿式遗址中到底藏着多少秘密现在还不得而知。因为还没有进行任何发掘清理,上面所提到的文物,均是自然裸露于地表的。有关人员表示相信,一旦进行发掘清理,一定会有更重要发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