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盛中国:十月是我的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1:40 华夏时报

  看点盛中国:十月是我的生日盛中国:十月是我的生日http://www.chinatimes.cc华夏时报·华夏网2004-9-27

  今晚,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独奏音乐会。每年国庆期间盛中国都要在国内举办两到四场音乐会,而《梁祝》、《新疆之春》又是他经常演奏的曲目。他说:“10月是我们祖国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人们都把祖国比喻母亲,没有母亲哪有我!”因此,“十一”前后,他必要在中国演奏,这似乎已成他的习惯。盛中国,就是中国强盛盛中国的生日的确是10月初。据他的母亲讲,盛中国出生的那个早晨,窗外有只花喜鹊唧唧喳喳地叫着,襁褓中的盛中国虽然有些瘦弱,但面孔很秀气。

  1941年的重庆正遭受日本人的轰炸,他母亲对丈夫说:“咱们的儿子就叫盛中国吧!”“忠、孝、节、义,忠字为首,好!”父亲赞同道。母亲见丈夫误解了她的意思,忙纠正道:“不是忠、孝、节、义的‘忠’,是中国的‘中’,就是让中国强盛!如果中国强盛起来,何至于让日本人欺负到家门口呢?”盛中国说,他至今牢记父母给他起这个名字的含意。无论他多忙,多辛苦,每年的“十一”前后他总要回到国内演出。他说,那是他对祖国的一份心意。

  盛中国每年在世界各地的演出总是排得满满的,一年总有半年的时间在国外,或许是他讲究的衣着装束,或许是他优雅的谈吐风度,在国外经常会有人把他当成日本人或外籍华人,每当这时盛中国都会非常明确地告诉对方,他是持有中国护照的中国人。在国外,谁要说中国不好,他会毫不客气地和对方争论,直到对方赔礼道歉。

  音乐是需要想象的作为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赢得荣誉的小提琴家之一。他曾多次应邀到世界各地举办独奏音乐会,并多次与世界著名指挥、音乐家一起同台演出,被梅纽因誉为“杰出的音乐表演大师”、“最迷人的小提琴演奏家”,并多次应邀在日本、美国等地担任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

  或许世界各地去的多了,收藏就成了他的主要爱好。在他家里不仅有仰韶的彩陶、秦代的古剑、汉代的陶俑,还有西班牙的古典银器、150多年前的英式酒柜、意大利的灯饰、还有不知从哪国淘换来的薄瓷咖啡具……他说:“每一件藏品都有一个属于它们的故事,给了他无穷的想象空间,而音乐是最需要想象的。”他收藏的小提琴足有几十把,其中一把名列世界名琴谱的意大利古琴萨迪诺·娜瓦智,是盛中国最珍爱的藏品。每当擦拭的时候,他都会得意地拉上一段,然后用琴身在脸颊上蹭一蹭。一次他见我好奇,告诉我,琴就像人一样,只有经常爱抚它,发出的声音才会越来越美,琴的灵魂与人的心是通的。讲这话时,他的表情十分虔诚。

  盛中国是位极富浪漫情趣的人,他喜欢在几百年前的陶器中插满蓬蓬勃勃的花、古琴下铺一块波斯的丝毯,也喜欢在普通的一顿午餐上放一段莫扎特的曲子,用英国的古瓷盘盛上香喷喷的鹅肝,再喝上一杯极冰的啤酒,喜欢品尝各种美味的汤是他最大的嗜好。只要有演出,他总会早早地把服装、领结、袖扣准备好,他的皮鞋永远一尘不染、他的头发永远理得恰到好处,在他的琴盒里10多年前就有一把小小的带套的指甲刀。他说,用这样的指甲刀,剪的指甲就不会飞到琴身里,影响音色。

  惊心动魄的一次演奏迄今,盛中国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了多少场,他已记不得,但他的母亲却清楚地记得,1956年7月,为纪念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诞辰200周年,汇集全国文化艺术界精英的那场音乐会上,不到15岁的盛中国担任莫扎特《第五协奏曲》的独奏,原中央乐团管弦乐团任协奏,指挥李德伦,会上,茅盾先生致开幕词、马思聪发表了演讲。

  那天,盛中国穿着妈妈做的蓝裤子、白衬衫和一条绸子的红领巾参加演出。台上盛中国的演奏令观众由惊讶转而陶醉,台下他父亲紧张得手心直出汗,直到周围爆发出阵阵掌声,父亲才意识到儿子的演出大获成功。

  但是,当他跑到后台看到盛中国手里的指板时,大吃一惊:原来这把用着比较顺手的琴,在演出中指板越来越松,当盛中国拉到最后一个乐章时,小心得几乎像捧着一件易碎的玻璃品,他牢记父亲“乐曲决不能间断”的叮嘱,控制着不让指板落下来,直到拉完最后一个音符,谢幕时他才不动声色地将掉下的指板攥在手里。这次惊心动魄的演出考验了盛中国,同时也让父亲感到儿子日后必有大作为。

  今天,48年后的又一个夜晚,盛中国与濑田裕子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专场音乐会演出会更加成功。原作者: 本报记者俞晓兰来源:华夏时报共有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